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举行2019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
更新日期:2019-08-30  

  821日,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在高新园区报告厅举行2019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新职工入所教育培训。党委书记黄艺东、副所长卢灿忠、福建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卢葛覃、研究生部工作人员、新入所研究生、职工和博士后等共400多人参加了典礼,仪式由研究生部主任张婧主持。 

  上午9:00,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黄艺东在典礼上致辞,首先欢迎新同学们加入海西院这个大家庭,希望同学们作为新一代物构所人,要继承并发扬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物构所精神。他介绍了海西院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研究生培养概况,使大家对海西院有了更详细、深刻的认识。他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个人学习经历、科研经验及自身感悟,用“惜福”、“习劳”、“持戒”、“自尊”与大家共勉,希望同学们珍惜当下、努力成才,为明天的幸福去奋斗,自律自省。他说:“硕者大也、博者广也”,研究生期间不仅是知识积累的阶段也是明确目标、缜密思维、升华人格的阶段,同学们要努力奋斗,一定会收获一个精彩无悔的青春。 

  卢灿忠宣读了2019年卢嘉锡优秀新生奖获奖名单,黄艺东、卢灿忠、卢葛覃为获奖学生颁奖。 

  卢葛覃作了《热爱祖国 献身科教--追寻父亲卢嘉锡的足迹》专题报告,她从“两岸、三朝、五代、教育世家”讲述了卢嘉锡老先生的生平事迹,回顾了卢老先生的求学经历、科研探索之路及为祖国培养人才、教学科研而殚精竭虑。卢老先生一生忠于祖国和人民,热爱祖国,是一位爱国有正义感的知识分子。最后她激励同学们要学习卢老先生“C3H3”科研精神即“清醒的头脑、灵巧的双手及洁净的习惯”,更要学习他的身为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 

  在典礼上,2018级硕士生肖操及2019级博士生熊哲瑶分别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们分享了自己对大学生活和研究生生活的认识及感悟,对研究生生涯的规划,并立志在今后的学习科研生活中秉承物构所人精神,“团结、奋进、创新、求实”,脚踏实地虚心求教、博采众长,祝愿大家终收获到那一份实至名归的真才实学。  

  研究生部工作人员给同学们作了研学生工作宣讲、学生管理规定及心理健康等专题报告,使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有更明确与清晰的思路。 

  为倡导良好的学术风气,教育引导新入所的职工、博士后和研究生恪守科研道德规范,所纪委委员、科研道德委员会委员张戈研究员给大家做了《坚守学术道德,做诚实守信的科研人》的报告,他从国内外的典型学术不端案例讲起,阐明了学术不端行为造成的巨大负面影响和社会危害,提醒大家在科研过程中要恪守科研行为规范,做一个合格的科研人。 

  为加强对科研实验记录规范管理,档案室主任王雪萍作了《撰写实验记录规范管理》的报告,她引用所长曹荣的话“实验记录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科技原始档案,是科技成果的“出生证”,是防止同行质疑科技成果的重要原始证据”开题,报告从实验记录的重要性、实验记录存在问题、实验记录主要内容、实验记录管理要求等方面阐述,强调保存历史记录,是为科技创新及决策提供参考与支撑,也是传承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 

  同时,为了使新入所的研究生和职工将能更快地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生活,有关部门负责人还做了所史院情教育、安全教育培训、测试仪器的规范使用、图书资源的高效利用、物业服务指南等内容宣讲。    

(黄艺东致辞)

  (卢灿忠宣读2019年卢嘉锡优秀新生奖获奖名单) 

(卢葛覃作报告)

(颁奖仪式)

(典礼现场)  

                                                   

  (研究生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