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热烈祝贺吴新涛院士从研执教五十五周年专刊于9月10日教师节上线
更新日期:2019-09-12  

  2019年9月10日,美国化学会《晶体生长与设计》(Crystal Growth & Design,简称CGD)期刊发信祝贺吴新涛院士从研执教五十五周年专刊正式上线(https://pubs.acs.org/page/cgdefu/vi/crystalline-functional-materials)。 

  吴新涛院士是我国结构化学界德高望重的科学家。他从研执教五十五年以来,始终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高瞻远瞩,潜心钻研,学术成就硕果累累,蜚声中外,特别是在结构化学研究领域走在国际前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他主要从事结构化学和团簇化学研究,在许多体系设计合成了首例的特殊构型原子簇化合物,被美国发行的《簇科学杂志》称为该领域的国际带头学者。他主编英文专著《Inorganic Assembly Chemistry》(无机组装化学)(科学出版社出版)、《Controlled Assembly and Modification of Inorganic Systems》(无机体系中的控制组装与调控)(欧洲Springer出版)、《紫外-可见区非线性晶体的结构与性能关系》、《红外区非线性晶体的结构与性能关系》英文版(欧洲Springer出版社出版,《Structure and Bonding》系列丛书的第144卷、145卷),受到国内外同行的赞誉。先后荣获省部级科技一等奖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二项。2009年荣获福建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2010年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12年获中国侨界创新人才贡献奖,2012年获海西产业人才高地,创新团队领军人才称号。2013年获中国侨界杰出人物奖及卢嘉锡化学奖。吴新涛院士既是蜚声国际的又是名满天下的教师。从教五十五年来,言传身教,孜孜以求,春风细雨,不吝赐教,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知识和治学经验传授给学生。在他精心培养和指导下,学生英才辈出,桃李满天下,多名弟子分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国家万人计划、国家高层次人才、福建省百千万人才等称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和优秀奖、福建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一等奖、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福建省青年科技奖等,培养了相当一批德才兼备的栋梁人才,为我国结构化学基础研究界造就了一支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科研队伍。 

(国重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