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海西研究院开展基建工作人员廉洁从业教育
更新日期:2019-09-30  

  为进一步加强基建领域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增强基建从业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自觉性,927日,所纪委组织海西研究院基建工作人员开展廉洁从业教育活动,副所长兰国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荣良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系统内有关基建领域的警示教育记录片,通过发生在自己身边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时刻警醒教育全体基建工作人员严守纪律规矩,做到警钟长鸣,筑牢廉洁从业思想防线。兰国政结合自己多年分管基建工作的实践经验,做了《研究所基建工程监管机制的研究》报告,分享了研究所基建项目监管的心得体会,提出了如何有效缓解基建监督中的信息不对称和权利不对称的思路和举措。他强调“被监督是一种福分”,要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议事决策和权利运行,健全关键环节监督措施,强化事前、事中和事后全流程制约监督机制,确保基建工程优质廉洁。 

   方荣良通报了科研院所和高校基建领域反腐倡廉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通过案例剖析了基本建设在设计、招标、施工、变更、验收和工程款支付等环节存在的风险隐患,强调廉洁教育、制度建设、监督防控的重要性和长效性。并结合自己参加中科院党组政治巡视工作的体会与思考,总结分析了巡视过程中基建领域普遍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要求与会人员进一步完善健全内控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对照检查,未巡先改,增强基本建设项目管理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方荣良指出,近10年来基本建设的规模之大、投入之大是海西研究院快速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在实践中也锻炼和培养了一支业务熟练、能吃苦、责任心强的基建干部队伍,他希望与会同志深刻认识到:信任是大家一起共事合作的前提基础,但是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信任是目的,监督是手段,建立在信任之上的监督是更好的关心和爱护,建立在监督之上的信任也才是更可靠的信任。那种无原则、放任式的信任有时候换来的是背叛和欺骗,我们海西院有过这样深刻的教训。 

  最后,方荣良向与会同志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希望和要求:一是不要亵渎了自己从事的职业。基本建设是一项专业性、综合性很强的工作,希望大家利用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为海西院的建设发展服务,自觉摈弃行业的各种潜规则,不折不扣把好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组织招投标、工程施工、工程验收、工程预决算等各个环节,让你们的职业能力和水平真正体现在建成安全工程、廉洁工程、节能工程上;二是要常怀敬业之心。把职业当作事业来对待,也是一种道德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要有奉献的精神,要有务实、尽责和求精的工作态度,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以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指导和调控职业行为;三是为海西院再建新功业。海西院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基本建设刻不容缓,点多、线长、面广,海西院三期建设与福建学院教学楼的建设交叉推进,各类专项修缮以及厦门、泉州两地的基本建设存量,都需要我们去组织实施,去协调、维护和发展,希望大家时刻谨记“公仆铭胸常闻警钟,清廉舒坦敬业从容”,才能更好地保障支持海西院科技创新事业新发展。 

    所纪委副书记胡祖树、委员张戈参加了教育活动。 

(会议现场)

  (所纪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