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福建物构所四项成果荣获2018年福建省科学技术奖
更新日期:2019-10-15  

  1012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布2018年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福建物构所共有四项成果获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其中,曹荣研究员主持完成的羧酸配体构筑的晶态多孔材料及其功能化荣获福建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林璋研究员主持完成的面向工业废水重金属处理的环境纳米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荣获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张健研究员主持完成的类分子筛功能材料研究荣获福建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汪凤翔研究员主持完成的高效永磁伺服电机系统荣获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项目羧酸配体构筑的晶态多孔材料及其功能化针对晶态多孔材料精准定向合成、催化活性位点创制、功能薄膜制备等关键科学问题,在羧酸类配体构筑的柔性晶态多孔材料的精准制备及多功能化、多孔材料限域的高效金属纳米催化剂的制备、电化学法制备晶态多孔材料薄膜等方面取得了重要发现和创新,部分成果引领国际同领域研究,对配位化学、催化化学、胶体化学与界面化学等多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t. Commun.Chem. Soc. Rev.Chem. Sci.J. Chem. Mater. A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受到国内外知名专家多次大篇幅引用和正面评论,产生了重要学术影响。 

  项目面向工业废水重金属处理的环境纳米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面向传统重金属废水处理技术难以满足日益提高的水质控制标准的行业难题,开展理论、方法、技术到应用的系统研发,形成纳米材料与技术对水中阴、阳重金属离子深度去除和回收利用的革命性新技术,突破了传统水处理手段(沉淀、吸附)在残余重金属污染物限值上难以达标的工程与技术瓶颈,实现了成果转移转化,为行业技术进步、环境保护等提供了有效支撑,取得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项目类分子筛功能材料研究在类分子筛材料领域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形成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原创性成果:提出了多种类分子筛结构设计策略,解决了在微孔骨架结构中结合氧化或还原功能单元的难题,首次获得了断键型类分子筛材料;首次在金属咪唑类分子筛结构骨架中结合了氧化活化功能的MoO4四面体单元,实现了高效选择性催化氧化苯甲醇至苯甲醛;突破了沸石分子筛材料在孔径与比表面积方面的局限,实现了类分子筛结构中复合簇单元的结合,达到协同催化效果。系列成果发表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hem. Soc. Rev.等国际著名期刊上,论文被重要期刊引用、大段介绍和正面评价。 

  项目高效永磁伺服电机系统针对高效永磁伺服电机系统开展研究,从高性能伺服驱动装置的研制和高效伺服电机本体的设计着手,通过基于预测电流控制的高性能控制算法设计、基于ARMIGBT Modules的高精度驱动装置硬件设计、高效伺服电机本体的强冷却系统设计等三个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实现了系统效率提升、动态响应速度加快,解决了速度、转矩控制精度差的问题,相关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成果转移转化,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科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