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2019年合成化学的机遇和挑战学术研讨会在福州成功召开
更新日期:2019-12-19  

  1213-15日,由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院煤制乙二醇及相关技术重点实验室和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的合成化学的机遇和挑战学术研讨会在福州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到13位合成化学领域著名学者作学术报告,包括清华大学王梅祥教授、南开大学崔春明教授、天津大学马军安教授、四川大学游劲松教授、中山大学胡文浩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肖文精教授、北京大学叶新山教授、南京大学王心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万谦教授以及福建物构所的李纲研究员、房新强研究员、黄学良研究员和万文明副研究员。

  会议开幕式上,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他向与会学者介绍了海西研究院建设发展历程、学科布局、人才团队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情况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报告专家从不同角度形象生动地阐述了各自领域学术观点以及最新的科研成果和对未来的展望。胡文浩教授分享了关于多重催化促使的新型高阶多组分反应研究成果;马军安教授在目标导向的含氟重氮乙烷参与的环加成反应研究方面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王心平教授在稳定自由基的合成、表征与性质研究方面分享了他的心得体会;肖文精教授介绍了可见光诱导的可控自由基反应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万谦教授和叶新山教授分别报道他们课题组在糖化学中发展的新策略;崔春明教授在稀土配合物催化的不饱和化合物氢元素化反应方面做了深入的研究;游劲松教授报道了碳氢键活化与非传统结构热活化延迟荧光材料构建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王梅祥教授则详细地介绍他们课题组在芳基铜化学反应机理方面研究进展;来自福建物构所的李纲研究员、房新强研究员、黄学良研究员和万文明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各自课题组在二氧化碳、动力学拆分、聚合反应方法学和钯卡宾化学等领域的研究进展

  精彩的报告吸引了近200位师生到场,听众踊跃提问,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报告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这次合成化学(有机)学术研讨会,开阔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推动了福建物构所有机化学学科的发展。

曹荣致辞

合影

(中科院煤制乙二醇及相关技术重点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