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海西研究院开展2019年度消防安全培训、应急疏散及灭火实战演练
更新日期:2019-12-26  

  为检验和提升海西院消防应急处置能力,增强全体成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强化应急疏散和实战灭火技能,1224日,海西研究院开展了2019年度消防安全培训、应急疏散和灭火实战演练。本次活动特邀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张琳参谋做消防安全培训报告。受演练总指挥、所长曹荣的委托,演练副总指挥、副所长林文雄指挥了本次演练,所长专项助理、科技处处长郑发鲲同志作了培训前的动员和演练的点评总结。科苑公司和科住物业相关同志参加了演练。本次活动由科技处副处长李志华主持。

  在消防安全培训会上,李志华做了题为《从化学实验室事故谈起》的培训报告。李志华首先提到了北京交通大学“12·26”爆炸事故,并对事故的原因和责任人处理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解读;随后就个人怎样做好安全这一内容,从安全意识、事故成因机理、实验设计、实验习惯和安全专业知识等方面做了全面介绍;最后,李志华还与在座的职工和学生分享了个人的思考。

  张琳参谋在培训报告中首先通过令人触目惊心的火灾事故案例,分析了火灾的危害,强调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接着全面介绍了消防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改制后的消防监管要求;结合日常工作经验,对消防安全指示标志和消防安全器材、设施及使用方法进行了深入讲解;最后分享了火场疏散逃生自救要点和常识,分类介绍了消防站和消防装备。

  培训结束后,职工和同学们按照演练方案进行紧急疏散,现场使用灭火器进行实战灭火,参加人员态度积极认真。科住物业工作人员演示了消防栓灭火、灭火器灭火等科目,展现出了较高的专业能力。

  郑发鲲为消防演练作了点评和总结,他强调安全是研究所不可逾越的红线,为科研创新活动保驾护航,物构所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安全工作,并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强有力保障;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任何时候都不能存在麻痹思想和侥幸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技能,强化安全风险意识,对海西院每位同志都是至关重要,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就是生存的希望和保障。

  此次活动提高了全院职工和学生的应急处置技能,强化了消防安全意识,为海西院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达到了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实战演练的预期目的。

  

  培训现场

  

  科住物业同志演示灭火器使用

  

  灭火实战演练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