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院光电材料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二届三次学委会和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重点实验室二届二次学委会顺利召开
更新日期:2019-12-30  

  12月27日,中科院光电材料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第二届第三次、中科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重点实验室第二届第二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福州召开。应邀出席会议的有学术委员会委员叶朝辉院士、洪茂椿院士、付贤智院士、孙世刚院士、陈金宝教授、王继扬教授、何丹农研究员、杨辉研究员、黄存新教授级高工、黄艺东研究员、卢灿忠研究员、叶宁研究员、陈学元研究员、荣誉委员吴新涛院士。实验室依托单位——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党委书记黄艺东以及相关管理和学术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叶朝辉院士、洪茂椿院士共同主持。 

  首先,黄艺东代表依托单位对各学术委员年终岁末之际应邀参会及在实验室建设发展过程中长期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并表示研究所将全力支持实验室建设和发展。随后,中科院光电材料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叶宁研究员、中科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学元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实验室2019年的工作进展及实验室未来发展规划和思路;温珍海研究员、王要兵研究员、谢奎研究员、张莉珍研究员、何超副研究员、罗敏副研究员分别做了专题学术报告。 

  与会委员对两个实验室2019年在原创成果、承担科研项目、人才队伍建设、仪器设备研制和开放交流等方面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实验室未来发展方向、科研布局等提出了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拓展研究方向,加强化学与物理相结合、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相结合,并结合实验室未来发展目标,进一步扩大实验室规模,寻求建设新的科学装置的可能性;二是要在取得良好的基础研究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开展机理深入研究,拓展技术应用前景,积极争取各方经费支持,以期在做大做强实验室的同时争取在下一轮评估中取得良好成绩。 

  中科院光电材料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具有重要应用前景光电功能材料的结构设计、物理机制、制备技术、性能分析及器件研制开展材料化学与材料物理交叉学科原创研究,旨在成为国际领先的光电材料化学与物理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中科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重点实验室面向功能纳米材料的重大战略需求和前沿科学问题,以理论预测、结构设计与组装、控制合成、性能调控的系统化研究为特点,开展原子、分子—组装单元—纳米结构的性能、机理和功能化研究,发展、构筑高性能环境友好纳米结构材料及器件的新方法和新策略,旨在成为功能纳米材料的自主创新基地。 

  (中科院光电材料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重点实验室联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