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福建物构所承办首届福建省“国锐杯”增材制造技术综合应用技能大赛
更新日期:2020-01-15  

  202013—6日,由福建省工信厅、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共青团福建省委主办,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福建交通船政职业学院、福建国锐中科光电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首届福建省“国锐杯”增材制造技术综合应用技能大赛在福州顺利举办。福建省工信厅厅长翁玉耀、副厅长兰文、科技处处长陈庚,福建物构所副所长、福建省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主任林文雄,福建省人社厅副厅长吴小颖,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明,福建国锐中科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震奇等出席了大赛。

  兰文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举办本次大赛目的是通过竞赛检验我省企业技能人才与相关职业院校学生操控增材制造机器的技能水平,发现和培养福建省增材制造领域的优秀技能人才,引导职业院校关注“增材制造技术应用”方面的发展趋势,结合企业需求,加强相关专业和实训基地建设,提升职业院校与技工院校增材制造相关专业的办学规模和水平,进一步引导和推动社会各界关注高技能人才培养。

  本次大赛为期三天,以“集训+技能竞技”的模式进行开展,共计有140支队伍,分为职工组、高职学生组、中职学生组,全省共51所中、高职院校240名师生参加比赛。参赛选手参加了赛前培训,通过数字化建模、3D打印成型、后处理组装验证等方面综合竞赛,每个组别分别决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并给予以相应奖励。

  林文雄在闭幕式上致辞。他说,增材制造技术是新兴的革命性产业技术,是面向社会形态变革实现创新创业的关键支撑技术,是制造业未来发展的技术竞争焦点。通过本次大赛,不仅可以检验我省企事业单位职工、职业院校学生增材制造技术的创新技能水平,并且可以不断促进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引导社会关注增材制造技术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依托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牵头组建的福建省增材制造创新中心通过联合承办本次大赛,为产业人才需求和院校人才培养搭建“教赛融通、产教融合”的良好桥梁,为增材制造技术企业、系统集成商和应用企业培养急需的岗位人才与后备人才,推动福建省增材制造产业发展。

翁玉耀视察现场

兰文在开幕式上致辞

大赛颁奖仪式

林文雄在闭幕式上致辞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