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海西研究院举办“微观世界探索”冬令营
更新日期:2020-01-17  

  2020114日下午,中科院海西研究院高新区园区迎来60名参加微观世界探索冬令营的小朋友,他们是分别来自国科大福建学院附小(福州市茶园山中心小学)和林则徐小学六年级的小学生。 

  此次“微观世界探索”冬令营活动属于国科大福建学院附中(福州市杨桥中学)冬令营活动内容之一,共设计了科学实验小课堂和科普讲座两部分内容。科学实验小课堂分小组进行,一组营员在海西研究院测试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动手制作花粉样品,并在叔叔阿姨的帮助下利用扫描电镜观察花粉的微观世界;另一组小营员们则在开放实验室初探可见光和紫外线,实验室工作人员让孩子们在载玻片上涂抹防晒霜,指导孩子们使用紫外可见近红外分光光度计观察光束透过不同防晒霜的强度变化情况,通过光强变化曲线让孩子们进一步认识“光”。海西研究院郭国聪课题组在读研究生李毓同学为冬令营的孩子们上了一堂有趣的《变色材料》科普讲座,她从变色龙的变色现象引入,向同学们展示了光致变色材料及热致变色材料的原理及应用,让学生了解化学色、结构色、太阳光的组成、物质结构等概念。孩子们还自己动手,利用光致变色颜料在笔袋上绘制一系列可爱的图案,观察在阳光下快速变色、室内快速褪色的过程。讲座利用动画、手工制作等形式,将知识性、趣味性有机结合,引起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和热情。 

  科学实验小课堂和科普讲座后,小营员们在总结会上踊跃发言,分享活动心得:“花粉颗粒上有很多类似月球表面的坑的小孔”、“不是所有的雨伞都能防晒,要选择可以吸收可见光和紫外光的伞,防晒效果才好”、“刚才老师给我们看的变色材料,变色是由结构变化引起的”,……微观世界探索冬令营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科学知识、拓宽了他们的知识面,还培养了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科普讲座《变色材料》

初探可见光和紫外线

观察花粉

心得分享

(测试中心、组织人事处联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