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海西研究院召开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部署工作会议
更新日期:2020-01-20  

  2020年119日下午,海西研究院组织召开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报工作动员部署会,海西研究院西河园区、高新区园区和稀土材料所等3个会场的100多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副所长林文雄出席会议。

  会上,所长专项助理、科技处处长郑发鲲介绍了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概况和研究所的申请以及获资助情况,从项目申请和资助数、项目类型、学部分布、经费占比、课题组(团队)获资助情况等方面翔实分析了我所近5年来国家基金项目申请及资助情况,详细解读了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举措、申报指南等相关政策规定的变化,指出了项目申请书撰写的注意事项,明确了项目申报总体要求和时间节点,对2020年国家基金项目组织申报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希望科研人员本着认真务实的态度,扎实做好国家基金项目的统筹策划和组织申报工作。会议邀请了张健研究员、叶宁研究员和王元生研究员与参会人员分享了项目申请的经验和体会。张健研究员从研究方向和目标的定位、研究内容和方案的创新性、内外交流的重要性以及课题组(团队)在组织科研人员申报项目选题等方面做了分享。王元生研究员从项目申请书的摘要、个人简历以及研究基础等方面的重要性提出了申请书编写的指导性意见,建议科研人员可以从第三方的视角来把握申请书的质量。叶宁研究员建议科研人员项目编写时不要盲目,需要认真研究相关的《申请指南》,依据拟申请方向的特点进行编写,要重视申请书内容的前后逻辑性。

  林文雄在会议上指出,国家基金项目数占比、经费总量等是体现研究所在承担前沿基础科研方面实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各分所、平台、课题组、科研人员高度重视国家基金项目的申报和组织工作,认真领会和解读国家基金部署工作的改革精神,认真撰写项目申请书,提前部署分所的预审工作,提升项目申请书质量,进一步提高项目资助率。他要求科研人员在组织项目撰写过程中不仅要借鉴以往成功的经验,更要把往年失败的经验进行总结,避免再走弯路。希望今年国家基金项目的申报和争取再上新台阶,加快推进海西创新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

林文雄讲话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