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福建省副省长郑建闽调研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
更新日期:2020-06-08  

  65日上午,福建省副省长郑建闽到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闽都创新实验室)调研实验室建设进展情况。

  郑建闽实地考察了实验室项目用地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参观了海西研究院成果展厅、闽都创新实验室科技创新中心和科技成果孵化基地,随后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福州市政府、福建省科技厅和实验室依托建设单位关于实验室建设工作进展汇报,围绕实验室战略定位、发展目标、体制机制创新、学科布局、人才引进和团队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实验室理事会副理事长、筹建领导小组组长洪茂椿院士表示,实验室要对标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创建标准,立足长远,加强顶层设计,前瞻布局,实验室建设要与国家战略需求、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相结合。实验室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敢于探索,先行先试,通过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双轮驱动,实现实验室可持续发展。

  郑建闽高度肯定了实验室的建设成效,并对后续建好实验室提出要求。郑建闽强调,建设省创新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批示要求,把握规律、保持定力,求真务实、奋力拼搏,科学谋划发展目标,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把省创新实验室作为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加快省创新实验室建设步伐。郑建闽指出,一要为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要把科技创新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验室要对标国际先进的一流创新高地和国家实验室创建,聚焦我省光电信息产业发展重大需求,补齐我省科技创新短板,实现更多高端科技供给支撑产业发展,为全省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二要全力加快实验室建设进度。按照贯彻落实“三四八”工作机制有关要求,高起点规划设计,对标对表建设方案,进一步加快加大推进基础设施、人才团队、科研攻关、成果转化、管理制度等各方面的建设进度和力度;三要创新实验室运行管理体制机制。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创新管理模式,突出“松绑”,探索全新的科研管理、薪酬激励、人力资源、成果共享等管理制度,建立科学、健全、透明的与国际接轨的运行和管理制度,强化以解决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促进成果有效转化为导向的目标考核机制,推行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营造创新文化引领、创新氛围浓厚、创新活力充足的省创新实验室发展环境,把实验室打造成科研体制机制创新的“实验田”。

  实验室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筹建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曹荣代表实验室依托建设单位感谢福建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实验室筹建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他表示,实验室依托建设单位福建物构所和福州大学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力支持闽都创新实验室建设,进一步汇聚更多科研力量和创新资源,为福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创新人才和技术成果支撑。

  省科技厅副厅长游建胜、福州市副市长林中麟、吴新涛院士、洪茂椿院士、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党委书记黄艺东、副所长兰国政、林文雄,福州大学副校长王心晨、福州市科技局和福州市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实验室科研骨干和管理人员等参加调研座谈。

  

参观海西院展厅  

座谈会现场

(闽都创新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