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
更新日期:2020-06-16  

  611日,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中科院重任局、前沿局、科发局、条财局、人事局、国际合作局以及福建物构所、城市环境所、海西创新研究院13家共建单位的领导、专家和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采取“现场+视频”相结合方式召开,在福州福建物构所设立现场主会场,所长曹荣、吴新涛院士、洪茂椿院士、党委书记黄艺东、副所长林文雄、卢灿忠、海西创新院重大突破项目负责人、机关行政部门负责人参加现场会议,北京、上海、新疆、大连、兰州、宁波、合肥、厦门、泉州设立视频分会场。

  会上,曹荣代表筹建工作组做了海西创新研究院筹建以来工作报告,重点从建设背景与重要意义、定位目标与科技布局、体制机制创新与成效、创新能力与代表性成果、条件建设与资源保障、未来发展思路等方面进行汇报,与会院机关、依托单位、共建单位领导和专家讨论审议了海西创新研究院筹建工作报告、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充分肯定了海西创新研究院筹建以来取得的建设成效,并就体制机制创新、“四类机构”等创新单元协同融合、策划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科教融合、重大成果产出、创新院国际化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交流,对海西创新研究院建设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院重任局副局长齐涛做了会议总结,对创新研究院下一阶段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要进一步发挥创新研究院体制机制优势,对标创新研究院建设目标,进一步总结凝练建设成效,大力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要充分发挥创新研究院多所协同创新的优势,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成果转化产业化,科技支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发挥创新研究院组织管理优势,形成多所联合、协作创新的新局面;要主动对接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大任务,抓住机遇,积极参与编制各类“十四五”规划,发挥科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把中科院科技优势转化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引领力;要积极推进产业链、技术链、人才链、金融链的深度融合,促进创新发展,在科技创新方面形成新的格局;要充分发挥创新研究院“集团军”作用,着力解决燃眉之急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和长远发展的心腹之患,实现更多变革性技术突破,服务国家战略布局。

  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依托福建物构所和城市环境所,联合13家中科院研究所和高校,于20181月正式获批筹建。创新研究院按照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要求,瞄准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需求,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联合优势创新力量,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促进重大成果产出。筹建以来,海西创新研究院在新物质创制、光电晶体材料与激光技术集成、精细化学品变革性催化技术与示范、新兴污染物环境效应与控制技术、稀土清洁分离与高值利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技攻关等方面做出了一批具有高显示度的重大创新贡献。 

福建物构所主会场

视频会议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