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福建物构所召开研究生辅导员聘任大会暨2020年第一次工作会
更新日期:2020-07-01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科院党组、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要求,深化“立德树人、全面育人”,大力实施“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构建“大思政”工作体系。629日上午,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生辅导员聘任大会暨2020年第一次工作会在纳米楼一楼报告厅召开,党委书记黄艺东、副所长卢灿忠、国科大心理中心主任肖斌、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部管理干部、研究生辅导员等共28人参会,会议由研究生部主任张婧主持。会议采取“现场+视频”相结合形式。 

  会上,黄艺东代表所党委致辞,他说,此次会议不仅是一次动员会、聘任大会,也是一次培训会,是我所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推进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他对研究生辅导员提出以下几点要求:要加强政治引领,弘扬优良创新文化,继承和发扬以卢嘉锡为代表的物构所老一辈科学家爱党爱国、创新求实的良好品质,将物构所优良创新文化传统代代相传下去;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导向,做一个有情怀的辅导员,发现和了解研究生最真实的需求,切实服务于学生;三是加强学习培训,多读书、多交流,清醒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职责和使命。最后,他希望能培养出又红又专的青年创新人才,为顺利推进海西创新研究院和国科大福建学院建设提供可靠青年后备人才支撑。 

  张婧宣读辅导员聘任名单。党委书记黄艺东、副所长卢灿忠为到场的17位研究生辅导员们颁发聘书。 

  卢灿忠做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主题报告,围绕我所研究生教育发展、研究生思政工作总体情况及思政工作面临的难点展开。他在报告中说,做好研究生思政工作,一是要构建“大思政”体系,调动各个责任主体实施教学育人、培养育人、组织育人,深入并细化学生思政工作;二是要把好研究生导师这个关口,导师是研究生思政工作的重要力量,我所年轻导师较多,已成为培养学生的主力,需要导师们加强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知识的学习与培训;三是要创新思政工作的载体和手段,实现教育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共享,谁赢得了互联网,谁就赢得了青年。 

  肖斌远程视频做主题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面临的挑战与思考》的报告,围绕“学生情况、面临的挑战与我们的使命”三个方面展开与探讨。他说做好思政工作更要做到“了解学生的心理,懂得新的工作方法”,心理健康工作就是思政工作的切入点、新方法;心理健康教育既是思政教育的重要组成单元,也是扎实深入开展思政工作的一个根本问题;同时,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要位置,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科研实践的全过程,以心育人、以德育人、以人格育人。 

  张婧在会议结束时表示,今天聘任的我所首届辅导员,在做好“学生政治思想的引领者、成长成才的助力者、健康安全的守护者”的道路上,需要用智慧和激情去探索、实践和创新,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心血。立德树人是教育的长征,任重而道远!  

黄艺东致辞

颁发聘书合影

卢灿忠做报告

肖斌远程做报告

合影

( 研究生部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