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海西研究院召开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闽都创新实验室)建设发展宣贯会
更新日期:2020-08-04  

  731日上午,海西研究院组织召开了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闽都创新实验室)建设发展暨项目申报宣贯会,旨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高起点、严标准地加快推进实验室建设。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党委书记黄艺东,副所长林文雄、张健,海西研究院西河园区、高新区园区、厦门稀土材料所和泉州装备制造所4个会场共150多位科研和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处长郑发鲲主持。 

  会上,曹荣介绍了闽都创新实验室的建设发展概况、自主部署项目和主任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安排。从实验室建设历程、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研究方向和研究任务、建设和管理模式、组织架构、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深入介绍了闽都创新实验室建设发展概况,从项目类型、项目征集要求、项目立项流程、项目实施与管理等方面系统解读了闽都创新实验室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安排,明确了项目征集总体要求。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对创新实验室未来建设发展和项目组织进行热烈讨论和交流。 

  林文雄指出,闽都创新实验室建设任务繁重,要充分发挥海西研究院的学科、人才和技术优势,围绕实验室的建设目标,以用为导向,科学凝练项目创新目标,强强联合,通过项目实施培育提升闽都创新实验室科技核心竞争力,同时进一步促进海西研究院新学科增长点建设。创新实验室要高度重视人才和团队建设,不断创新人才引培思路,加快引进高端人才和一流人才团队,集聚和培养一支高素质的科技创新和管理人才队伍,着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成果落地转化。 

  曹荣强调,建设闽都创新实验室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对提升福建省原始创新和基础研究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推进闽都创新实验室建设是发展海西研究院、海西创新研究院的又一重要抓手和着力点,也是践行“金三角”机制的有力举措,实验室将与海西研究院、海西创新研究院资源共享共用、互为补充,相互支撑、相互促进,争取成为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者”和“试验区”。希望科研人员要抢抓机遇,对标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创建标准,认真务实地做好项目的策划和申报工作;要以推进实验室重大科研项目和主任基金项目的组织实施为契机,聚焦光电信息科技与产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以应用、问题、目标、绩效为导向,加强协同创新,注重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应用示范、产业化的全链条贯通,着力解决重大科技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成果产出,促进成果落地转化,为促进光电信息产业集群跨越式发展、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曹荣作报告 

林文雄讲话 

西河园区会场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