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海西研究院举办新入所同志安全教育培训
更新日期:2020-09-07  

  为增强新入所同志的安全意识,提升科研安全知识和技能,93日至4日,海西研究院在高新园区报告厅举行了新入所同志的安全教育培训,厦门稀土所和泉州装备所相关同志通过视频远程参加,共约40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科技处李志华同志系统讲解了化学类实验室安全基本知识,深入分析了化学实验室安全事故和常见的事故预防措施,详细介绍了部分危化品和仪器设备的安全使用和管理,全面概括了化学实验安全设计的要点。科技处邱晨超和崔红生同志分别讲解了海西研究院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体系和应急预案以及安全违规行为处罚方面的相关规定。

  培训会还邀请了部分在日常安全工作中有丰富经验的课题组兼职安全员做专题培训报告。吴初新同志结合自身经历,讲解了安全意识、安全习惯与日常实验室安全管理;施林熙同志根据多年的安全管理经验,介绍了钢瓶等高压容器的安全使用和注意事项;黄凌雄同志就激光的基本知识和实验室激光的安全防护与在座的同志做了交流;李丙轩同志与大家分享了电气安全知识和安全用水用电方面的经验和心得;朱能波同志通过案例分析,对危险化学品基本知识和安全操作及应急处置作了专题报告。培训课程结束后,为考察和强化培训效果,新入所同志进行了安全教育现场考试。

  本次培训较为系统全面,课程内容丰富,通过安全教育培训,强化了新入所同志的科研安全意识,提升了新入所人员的安全素养,收到了实效。

  

  安全培训现场

  

  安全培训现场

  

  安全考试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