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召开全体教师大会
更新日期:2020-09-11  

  金秋送爽,硕果飘香。9月10日上午,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全体教师大会在海西院新区报告厅召开。吴新涛院士、所长曹荣、所党委书记黄艺东、副所长卢灿忠、副所长张健、部分导师代表及研究生共300多人共聚一堂庆祝第36个教师节。会议由卢灿忠主持。

  上午九点三十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曹荣在大会上做致辞,他代表海西院党政领导班子向全体导师、教职员工、离退休老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今年是研究所甲子华诞,多年来一批又一批导师在承担繁重科研任务的同时仍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履行教师职责,辛勤付出、无私奉献、接续奋斗,为研究所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研究所已凝聚了一支205名硕导、博导组成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在学研究生1430人,研究生教育在研究所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日益凸显。

  曹荣强调,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职教化者在师儒。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肩负着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研究所教育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他在最后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继续努力用良好的科研水平、高尚的道德情操、完善的人格魅力影响感染学生,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二是希望全体导师能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守立德树人使命,乐教善教、甘守讲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吴新涛做主题为《如何当好研究生导师》的报告,围绕如何当好研究生导师与科学创新思维两大方面展开。他回顾了自己的读研经历,老师卢嘉锡院士精益求精的教学精神令他至今难忘,终身受益,希望导师们和他一起共勉,发扬继承。他在报告中对导师们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把学生安全排在第一位,尤其是学生在做实验时要紧绷这根弦,做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二是选择科研课题要慎重,希望导师们能做好基础研究,也能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三是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多听听同学们的声音,摒弃老板思想,给予学生展示自我能力及学习交流的时间与平台,无私奉献,对学生成长成才负责。四是团结就是力量,物构所的课题组拥有着良好的凝聚力,我们要把这个优秀文化传扬下去,加强组与组之间的合作、强强联合,做出更多的贡献。五是做科研要有悟性与韧性,应具备百折不挠、越挫越勇的精神。

  在谈及科学创新思维方面,吴新涛强调,科研是神圣的,要注重科学道德的培养;创新离不开知识的积累,要有老老实实做学问的态度;要重视学术交流,海纳百川;要重视政治及人文科学的修养。他指出,做科研要有突破现有理论和传统概念,提出全新的思维和理论的创新,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他借用“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与导师们共勉。最后他把自己的心得体会“业精至通有专攻,立德树人青胜蓝”分享给大家。

  会后导师们进行了热烈交流,大会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奏国歌

卢灿忠主持

曹荣致辞

吴新涛报告

  (研究生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