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福建物构所CO直接酯化制甲酸甲酯技术获得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励
更新日期:2020-09-21  

  915日,在北京召开的2020中国化工学会科技创新大会上,2020年度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隆重颁发。福建物构所CO直接酯化制甲酸甲酯全流程工艺单管技术(公斤级催化剂)获得中国化工学会基础研究成果奖二等奖。

  煤代油”的煤化工新技术是国家重大战略。福建物构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郭国聪、徐忠宁、孙径研发团队揭示了CO高效酯化的催化功能基元:原子级分散的孤立态Pd活性中心有利于生成碳酸二甲酯,而聚集态Pd活性中心则有利于生成草酸二甲酯。由此,进一步提出并形成了CO直接酯化的共性关键技术,率先开发了一种CO直接酯化制甲酸甲酯的变革性技术(即煤制甲酸甲酯技术),研发出高性能、长寿命的纳米催化剂和公斤级催化剂制备技术。煤制甲酸甲酯技术已获得1件授权美国发明专利、9件授权中国专利,同时申请了欧洲、PCT专利,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该技术已完成公斤级催化剂全流程工艺1000小时单管中试,时空收率大于1400g/(kg-h)、甲酸甲酯选择性大于96%,获得了优于国际优等品指标的甲酸甲酯,通过了中国化工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被委员会认为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技术,将成为我国少数几个取得国际领先水平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煤化工技术,促进我国甲酸甲酯行业的升级换代。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