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海西研究院举办安全教育培训
更新日期:2020-11-04  

  为强化科研人员安全意识,巩固安全知识和技能,根据中科院安全管理工作的要求,1030日,海西院在西河园区和高新区园区举行了安全教育培训。本次培训主要面向部分职工和高年级研究生,共约130人参加。

  科技处李志华同志从实验室安全检查作用、检查分类、检查组织流程和检查方法等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基本知识;结合日常安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具有代表性的安全隐患和违规行为,深入分析了化学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具体内容,并向在座同志通报了近期实验室安全检查的情况。

  培训会邀请了部分有经验的课题组兼职安全员做了专题培训报告。王剑磊博士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详细介绍了化学品统一分类和标签全球协调制度(GHS)的基本知识,深入讲解了该制度在日常科研工作中的实际作用,并通过实际案例与在座同志进行了互动。周黎鹏博士作了化学实验室常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的专题报告,从典型事故案例出发,全面概述了实验室潜在的风险源,并就化学实验室常见事故所采取的应急措施作了详解。

  为考察和强化培训效果,培训报告结束后,在座的同志进行了安全教育现场考试。通过本次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了职工和学生的安全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安全培训现场)

  

  (安全培训现场)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