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闽都创新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会议在福州召开
更新日期:2020-11-20  

  2020年11月19日上午,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闽都创新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会议在福州举行。中科院福建物构所所长、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曹荣主持会议,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尤猛军,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校长、实验室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付贤智,中国科学院院士、实验室理事会副理事长洪茂椿,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副所长、实验室理事会副理事长林文雄,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周世举,省直、市直有关部门等理事会成员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会上在宣读《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成立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的函》后,曹荣汇报了实验室发展规划和筹建工作进展。理事会审议通过实验室章程、理事会工作暂行规则、建设发展规划、实验室领导班子、第一届学术咨询委员会组成人员、内设机构和人员配置方案等重要事项。

  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筹建以来,在体制机制创新、学科布局、人才团队和支撑能力建设、科研攻关、成果转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同时也对实验室未来建设发展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周世举指出,建好省创新实验室是全面提升福建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希望实验室建设成为体制机制创新的新型研发机构,要重视实验室建设成效的评估工作,拓展实验室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深度、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广度,坚持以用为导向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推进政产学研用结合,培育优秀科研人才团队,把实验室建设成为“顶天立地”的科技创新高地,服务于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曹荣、付贤智院士分别代表实验室依托建设单位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和福州大学作表态发言,他们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从人财物等方面全力支持实验室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引培工作,培育顶尖研发团队,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增强源头创新能力,加速动能转换,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支撑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做出创新贡献。

  洪茂椿院士表示,作为实验室主任既感到高兴激动,又深感责任重大。他说,创新实验室将有效解决科技和产业脱节这一长期存在的难题和顽疾,可成为突破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中工程化关键技术、实现创新全链条相互衔接和融通、汇聚国外国内优势科技力量的重要平台。他表示,要聚焦国家、福建和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解放思想,高起点、严标准组织开展实验室各项建设工作,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省做出应有贡献。

  尤猛军理事长做最后总结,他强调,建设闽都创新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全面推动创新创业创造的重要抓手,也是补齐福州高新技术短板的有效载体。尤猛军指出,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强前瞻布局,加强系统谋划,针对福州光电信息产业的薄弱环节,开展研发和转化应用,形成一批福州独有的前沿技术、核心技术和颠覆性技术;要紧紧抓住人才集聚这一核心,通过落地一批科研项目,引进一批有实力的团队进驻实验室,科学培养使用人才,发挥出人才的最大作用,加强青年后备力量建设,帮助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要通过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双轮驱动,高规格、高效率管理运营实验室,创新科研机制、“松绑”管理机制、畅通沟通协调机制,推动各类资源重心向科研攻关集聚,向学术贡献倾斜,为实验室构建一个稳定、灵活、有活力的发展环境;要加快成果高质量、高速度转化成项目、产业和效益,加快建立从核心材料源头创新到关键器件自主研发和应用领域集成创新的全链条精准对接机制,构建科技、产业、资本紧密结合的发展模式,培育孵化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尤猛军希望,不仅要把实验室打造成为全省科技创新的“领头羊”,也要成为全省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排头兵”。

  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由福州市人民政府牵头、依托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和福州大学于2019年9月正式获批筹建,是首批4家省创新实验室之一。实验室以打造光电信息国家实验室、国际一流实验室为目标,布局了战略性先进光电材料、新型照明与显示、高速通讯与感知三个研究方向,开展前沿技术及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促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我国光电信息产业集群跨越式发展,全方位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