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福建物构所与中石化广州工程有限公司签署煤制甲酸甲酯成套技术合作开发合同
更新日期:2020-11-27  

  1122日,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建所60周年之际,福建物构所与中石化广州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煤制甲酸甲酯成套技术合作开发合同》,双方合作开发年产10万吨级煤制甲酸甲酯工业生产工艺包,形成煤制甲酸甲酯成套生产技术。中石化广州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卫国、国家设计大师朱华兴、首席专家李和杰,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副所长张健、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国聪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煤制甲酸甲酯技术是福建物构所郭国聪团队立足我国能源结构现状,通过变革催化过程,创新开发的煤基合成气高效催化转化制甲酸甲酯新技术(简称“煤制甲酸甲酯技术”)。煤制甲酸甲酯技术克服了目前工业主流生产技术存在的原料纯度要求高、设备腐蚀严重、反应压力高、无法实现连续生产等诸多缺陷,在反应过程、催化技术、工艺流程等方面进行重大创新,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相比现有技术,煤制甲酸甲酯技术路线生产成本下降约30%,市场竞争力强,经济效益显著,有望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地位,发展成为更具市场竞争力的新型甲酸甲酯生产技术。目前,福建物构所已完成煤制甲酸甲酯技术公斤级催化剂全流程工艺1000小时单管中试,获得了优于国优等品的甲酸甲酯,通过了中国化工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被评价委员会一致认定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技术”。煤基合成气制甲酸甲酯全流程工艺单管技术(公斤级催化剂)获得了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此次签约,双方将在单管技术的基础上,合作开发10万吨级煤制甲酸甲酯工业生产工艺包,形成煤制甲酸甲酯成套生产技术。

  中石化广州工程有限公司(原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1956年,拥有工程设计综合甲级、化工行业甲级、工程咨询甲级、工程造价咨询甲级等资质。60多年来,中石化广州工程有限公司共完成大中型工程建设项目4500余项,在石油炼制、石油化工、油气储运、LNG、现代煤化工、环保节能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工程总承包经验,业务范围覆盖项目总体规划、工程咨询、总体设计、环境评价、节能评估、工程建设、项目开车全过程。中石化广州工程有限公司与福建物构所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合作开发了新一代煤制乙二醇60万吨级工业生产工艺包。中石化广州工程有限公司雄厚的研发实力和丰富的工程经验可为10万吨级煤制甲酸甲酯工业生产工艺包开发提供丰富的设计经验。  

  

  签约现场

  

  

  签约现场

    (合作发展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