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非中心对称结构光电功能晶体材料”成果荣获2019年福建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更新日期:2020-12-02  

  121日,福建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2019年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福建物构所罗军华研究员主持完成的成果“非中心对称结构光电功能晶体材料”荣获福建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成果“非中心对称结构光电功能晶体材料”针对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的化学设计、基元组装、结构调控等关键科学问题,在化学创制高性能的新型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方面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在新型无铍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及倍频增益的结构起源等方面取得了重要发现和创新,部分成果引领国际同领域研究。相关研究结果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 Nat. Commun.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了51SCI收录研究论文,被包括Acc. Chem. Res.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重要期刊多次大篇幅引用和正面评论,在国内外同行中产生了重要影响。这些研究成果对合成化学、固体无机化学、晶体材料学、非线性光学应用等多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项目主要完成人罗军华研究员曾获国家杰出青年、“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福建省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国家优秀青年、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福建青年科技奖、福州青年科技奖、福建运盛青年科技奖等荣誉。

  另外,由福建物构所林锦新研究员、吴立新研究员分别参与的两项成果均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