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福建物构所承担的两项福建省杰青项目通过验收
更新日期:2021-03-22  

  319日,由福建物构所承担的两项福建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

  徐忠宁研究员承担的“煤制乙二醇中CO高效酯化的纳米催化技术及应用”项目基于“CO酯化”共性关键技术开展研究,揭示了CO酯化制草酸二甲酯、碳酸二甲酯和甲酸甲酯的共性关键科学问题,开发了CO酯化制甲酸甲酯变革性技术,解决了CO酯化制碳酸二甲酯催化剂稳定性难题,研发了高性能、长寿命的负载型贵金属纳米催化剂和公斤级催化剂规模化制备技术。项目实施期间,项目负责人入选了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海燕”青年人才;发表高水平SCI论文7篇,获得授权美国1件和中国发明专利4件,申请美国和欧洲发明专利各1件;培养了博士生1名、硕士生5名。

  陈豪研究员承担的“基于大数据的工业过程优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主要开展基于大数据的工业过程优化关键技术研究,取得以下重要创新性成果:提出改进的内核递归最小二乘算法(FFIKRLS),实现非平稳时间序列的在线预测;提出自适应稀疏最小二乘支持向量回归算法(SLSSVR),实现非平稳系统自适应建模,可对生产设备、系统的健康状态、参数设置等问题建立自适应优化模型;并通过大数据、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搭建集数据预处理、软测量、故障预警与分析功能为一体的工业过程优化平台,平台已应用到工业多个领域。项目实施期间,共申请发明专利4件;发表SCI/EI高水平论文4篇;项目负责人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培养6名硕士研究生。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