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举办2021年公众科学日
更新日期:2021-05-24  

  为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按照中科院关于举办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的有关工作要求,522日上午,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举办了主题为“百年复兴路  科学正当时”的2021年公众科学日活动。本次科学日包含海西院高新区园区的现场科普活动和杨桥西路园区电视直播活动两部分内容,国科大福建学院附属小学的40余名师生受邀参加了现场科普活动。

  在海西院高新区园区,周有福课题组在读博士生凌军荣为大家作了科普专题报告——《陶瓷与LED的美丽邂逅》。报告基于中科院“弘光专项”支持项目,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现场实验操作为大家介绍了荧光陶瓷的发光调控以及荧光陶瓷和LED的发光性能评价,向大家展示了一个荧光陶瓷与光的色彩斑斓的世界。专题报告后,大家参观了LED照明灯具展厅,科普志愿者为大家介绍了用于工业照明、高杆照明、体育场馆照明和渔业照明等多种大功率、色彩丰富、显色性好的LED照明灯具。

  另一场科普专题报告——《“塑”战速决——全生物降解塑料的发展和应用》,由吴立新课题组在读硕士生郭慧静为大家主讲。报告基于课题组在新型高分子材料的研发与应用,以环境保护为主题,从塑料污染的危害说起,介绍了我国以及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为保护环境、保护土壤,通过局部禁用、限用、强制收集以及收取污染税等措施限制不可降解塑料的使用,大力发展生物降解新材料,并对兼具有“纸”和“合成塑料”这两种材料性质的高分子材料——新型生物降解材料作了详细的介绍。科普专题报告后,同学们还参观了高分子复合材料测试实验室,科普志愿者为大家介绍和演示了高分子材料性能的测试中常用到的仪器——接触角测试仪和抗冲击试验仪。

  上午9:30,海博TV、直播福建、福建新闻广播同步直播了2021年福建省科技活动周,位于杨桥西路园区化学楼一楼光化学与光物理性能测试平台正在参加一场探秘高精尖实验室的科普直播活动,作为福建省科技活动周直播活动的内容之一。科研人员涂大涛、李仁富、易小东、柯建熙和韩思远在实验室内通过实验仪器测试数据为大家介绍纳米技术在材料和制备、微电子和计算机技术、医学和健康、环境和能源等方面的应用。比如在医学上,可以用纳米级别的荧光探针标记细胞结构靶向标记到肿瘤部位,还可以用纳米荧光探针来标记血液中的疾病标志物;在日常生活中,用纳米技术合成荧光粉提高发光效率,将纳米发光材料应用到手机屏幕中,将每一个发光基元的颗粒尺寸做到纳米级别,不仅可以提升屏幕亮度和分辨率,还能减少能量消耗以延长手机电池续航时间等等。科研人员用简单朴素的语言向大众介绍纳米技术对我们生活各方面的影响。

  百年复兴路,科学正当时。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始终牢记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利用建设卢嘉锡院士纪念室、举办科普讲座、科普进校园、开放实验室等形式向大众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主动承担国立科研机构在新时代科学普及工作的使命责任担当。


科普讲座《陶瓷与LED的美丽邂逅》

科普讲座《“塑”战速决——全生物降解塑料的发展和应用》


科普志愿者正在演示抗冲击试验仪

科普志愿者介绍荧光粉

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合影

“探秘高精尖实验室”电视直播

  (党群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