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福建物构所反馈巡视情况
更新日期:2021-06-17  

  6月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组向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反馈巡视情况。院监督与审计局副局长、院巡视办副主任周传忠在会上讲话,巡视组组长苗建明反馈巡视意见,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王东对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会议由福建物构所党委书记黄艺东主持。

  按照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有关规定,院党组巡视组于2021年4月7日至27日对福建物构所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列席有关会议、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及制度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四个落实”情况。有关巡视情况经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报院党组审定。反馈会采取视频会议形式进行。

  苗建明在反馈时指出,福建物构所党委和领导班子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现了“十三五”科技创新主要任务,完成了三地新园区基建。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有差距,聚焦主责主业,党委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明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隐患;压实管所治所责任不到位,重要领域风险防控存在较大隐患,关键环节存在风险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政治站位不高、组织领导不力、谋化创新发展不够的问题,人才队伍建设统筹规划不足,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多项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风险防范长效机制仍未建立。苗建明代表院党组巡视组对物构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周传忠在讲话中对福建物构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担当。二是全面落实院党组要求,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将巡视整改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巡视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增强科技自立自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王东代表上海分院分党组就福建物构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院党组的精神,认真担负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从严治党的责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三是要压实整改责任,提升巡视整改质量。对反馈的问题要逐条整改,重点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钉钉子的精神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代表所领导班子对照《立行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他表示,福建物构所将按照院巡视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深入扎实开展巡视整改工作,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聚焦问题,高质量完成整改,并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充分运用好整改成果,更好、更快、更健康地推进研究所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为高质量科技自立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黄艺东代表福建物构所党委诚恳、完整地接受院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反馈会议精神,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巡视“后半篇文章”做好做实;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院党组对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强化政治担当,履行好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将细化整改方案,逐个问题一一制定措施,认真落实,确保改彻底、改到位,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将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的实际成效,向院党组和全所职工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巡视反馈会议前,中科院巡视办、巡视组和上海分院专门召开了向福建物构所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巡视反馈会议。苗建明作了点名道姓的意见反馈,周传忠强调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指出巡视发现的重点问题,并就如何正确认识和抓好重点问题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中科院巡视办、巡视组和上海分院相关同志,福建物构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能处室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课题组负责人,党总支、党支部以及职代会、工会、团委、妇委会、学生会等群团组织的负责人,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六级及以上职员等人员参加了会议。

(转自中科院监督审计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