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表彰大会暨先进典型代表专场报告会
更新日期:2021-06-30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628日上午,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在化学楼四楼报告厅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表彰大会暨先进典型代表专场报告会。福建物构所党委委员和近200名中共党员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福建物构所党委书记黄艺东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黄艺东首先宣读了“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名单,青年学生党员为“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代表献花。在表彰环节,党群处工作人员宣读了《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关于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授予物质结构研究中心第三党支部等8个党支部为“福建物构所先进基层党组织”,授予王燕等33人为“福建物构所优秀共产党员”,授予王文经等21人为“福建物构所优秀党务工作者”。所党委委员为获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颁发证书。

  党的十九大代表洪茂椿院士在报告会上讲话。他结合自己党史学习教育的体会重点讲述了两个问题,科技工作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应当承担什么角色以及福建物构所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要怎么做。他希望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持续强化基础研究,从实践中寻找科学问题,用基础研究来推动应用研究。洪茂椿院士说,学习党的百年历史,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历史经验,要结合实际学,联系到我们的科学实践中来。在过去的“十三五”里,党政领导班子带领全体职工和研究生取得了很多成就。希望今后全所职工在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充满自信,继续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不断凝练科技目标,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取得更多辉煌。

  有着51年党龄的退休职工黄呈辉同志代表“光荣在党50年”及受表彰老党员作报告。他结合自己的党史学习经历,谈了党员要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强党性、跟党走等“五个要”的学习体会和感悟。他说,虽已年近古稀,但作为一名老党员,仍要常怀爱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为党的事业继续发挥余热,老有所为,利用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平台,为民多做好事、多办实事,继续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黄艺东带领全体新党员进行入党宣誓和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砥砺初心,不断前行。

  两位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作了先进典型主题报告,他们分别回顾了自己的科研历程并谈了自己的科研体会。他们始终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持之以恒的精神扎实开展科研工作,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位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介绍了如何做一位合格的党务工作者,提出应当以“学习”为楫,争做新时代精通理论政策的“活字典”;以“务实”为帆,争做新时代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孺子牛”;以“担当”为翼,促进党建科研相融合。

  最后,黄艺东在会上总结发言。他说,作为新时期的党员科技工作者,我们要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尤其是党领导下的科技发展史等活动,认真总结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探索实践、光辉成就和成功经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聚焦“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攻克前沿科学问题,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努力在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国重室体系重组、深化研究所改革发展、提升研究所核心竞争力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后,新发展党员、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参观了“赤心报国 格物攻坚”中科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会议现场

  

  为“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代表献花

  

  颁奖仪式

  

  洪茂椿院士讲话

  

  黄呈辉同志代表“光荣在党50年”及受表彰老党员作报告

  

  新党员宣誓和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作主题报告

黄艺东讲话

(党群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