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举行2021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
更新日期:2021-09-09  

  96日,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举行2021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仪式,主会场设在高新园区2号楼报告厅,老区化学楼、厦门及泉州设分会场同步举行。福建物构所副所长卢灿忠、福建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卢葛覃、管理及支撑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新入所研究生等共400多人参加了典礼,仪式由教育处处长张婧主持。

  上午9时,庄严的国歌响起,典礼正式开始。卢灿忠发表致辞,他代表全所师生员工对2020级硕士生和2021级博士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同学们即将开启求学生涯的新阶段表示忠心的祝贺。他说,福建物构所六十年筚路蓝缕、薪火相传的历程,是在卢嘉锡先生“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建所铭训和“五重双结合”的科学思想的感召下,一代代物构所人始终坚守科技报国的初心、奋勇当先砥砺前行的历程。“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他鼓励同学们在这个属于你们的播种季节,你们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到八九月自有答案;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

  在典礼上,卢葛覃作《热爱祖国献身科教——追寻父亲卢嘉锡的足迹》的专题报告,她讲述了卢老先生的求学经历和科研探索之路,以及殚精竭虑地为祖国培养人才等生平事迹。她激励同学们要学习卢老先生“C3H3”的科研精神,更要学习他身为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

  为倡导良好的学术风气,教育引导同学们恪守科研道德规范,所纪委委员盛天录研究员为大家作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报告,他通过列举国内外学术不端的各种案例,阐明学术不端行为造成的不良后果,警示大家在科研工作中要恪守科研道德规范,严谨治学,实事求是。

  同时,为了使新入所的研究生和职工将能更快地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生活,教育处工作人员给同学们作了研究生工作宣讲,包括学生管理规定、心理健康和思想政治教育、奖助学金体系及毕业要求等专题报告,使同学们对所里的生活及各培养环节的各项管理规定有更清晰的了解。此外,综合办王雪萍老师对实验记录的规范整理、技术支撑中心潘丹梅老师对测试仪器使用,张丽英老师对图书文献资源使用、科苑公司韩榕老师对物业服务等内容进行宣讲。97日至8日,科学技术处举行了科技安全教育及保密培训,并组织现场考试。


卢灿忠致辞


卢葛覃作主题报告


盛天录作报告


王雪萍作报告


潘丹梅作报告


韩榕作报告

(教育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