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福建物构所学习贯彻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
更新日期:2021-11-15  

  1110日,福建物构所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学习贯彻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在所所领导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所长曹荣主持。

  曹荣领学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李克强总理和刘鹤副总理有关批示精神,侯建国院长在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文件。

  党委书记黄艺东就研究所学术氛围、党建和人事人才等工作,副所长卢灿忠就稀土等方面基础研究布局选题等工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荣良就基础科研布局、科研氛围和政治生态建设,副所长张健就研究所“十四五”规划、人才工作和公共科研装备建设等工作,党委委员、所务委员郑发鲲就凝练科学目标、转变科研理念等方面分别交流了思考和体会。

  学术委员会主任洪茂椿院士结合自己参加院士大会的经历谈了对加强基础研究的思考,基础研究站位要高,要定好位、布好局,发扬敢想敢干的精神,勇于创新;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和院基础研究会议精神,转变思想,加快从“在干什么”“能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变。

  通过认真研讨,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我所的基础研究定位,就是要符合国家战略需求,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凝练出基础科学问题。要立足在结构化学和功能晶体领域的长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结合国重室体系重组和“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凝练出我所的基础研究工作目标,加快实现向“该干什么”转变。会议明确,要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的引进、培养和稳定工作,给他们施展才能的平台,加强资深科学家对青年科学家的指导,严格标准引进人才;加强公共科研装备建设及相关技术支撑队伍建设;凝心聚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和科研人员之间、基础研究和工程化团队的沟通交流,加强科研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与互动。

  曹荣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全所要继续做好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落实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不折不扣按照院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研究所基础研究工作。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