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海西研究院举办新入所人员安全保密教育培训
更新日期:2022-08-23  

  8月18日至19日,海西研究院举办了新入所人员安全保密教育培训,新入所的职工、博士后、研究生等60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科技处工作人员系统讲解了化学类实验室安全基本知识,分类介绍了化学实验室安全事故和常见的事故预防措施,重点讲解了部分危化品和仪器设备的安全使用和管理,深入分析了化学实验安全设计的要点,详细解读了海西研究院安全规章制度体系和相关保密法律法规,并着重强调了安全违规行为处罚方面的相关规定。

  培训会还邀请了部分有丰富安全管理经验的课题组安全员做专题培训报告。吴初新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安全意识、安全习惯与日常实验室安全管理;施林熙讲解了钢瓶等高压容器的安全使用和注意事项;黄凌雄与大家分享了激光的基本知识和实验室激光的安全防护等内容;李丙轩就电气安全知识和安全用水用电方面的经验和心得与大家做了交流;朱能波通过典型案例分析,对危险化学品基本知识和安全操作及应急处置作了专题报告。培训课程结束后,为考察和巩固培训效果,新入所人员还进行了安全教育现场考试。

  通过此次培训,新入所人员有效增强了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科研安全的知识和技能,达到了预期的培训效果。


安全培训现场


安全考试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