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中科院海西院承办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第7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
更新日期:2022-08-25  

  8月23日至24日,中科院海西院(福建物构所)承办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第7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培训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主会场设在海西院综合楼报告厅,分会场设在城市环境研究所。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田中群,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高随祥,中国科学院大学总学监、党委原副书记马石庄,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与学位部部长王多君,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有奎教授。来自福建物构所、城市环境所、沈阳应用生态所等28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城市环境所所长曹荣首先做开班致辞。他表示本次培训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导师学习交流的一次盛会。他指出研究所人才“高地”和科研创新“高地”,导师们要提高政治素养,强化育人观念;要坚定理想信念,发挥敬业精神;要提升个人修养,规范道德行为。他希望全体参加培训的研究生导师向前辈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

  高随祥作题为《守正尽责,全面育人》的报告,他介绍了国科大的发展历程培养特色和建设成效,从教育的根本问题“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出发,探讨导师如何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他强调导师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过程中肩负着重要使命。 

  田中群作题为《探讨研究生培养与师德师风》的报告,他强调科研和教育需要适应新形势和新定位,导师要解决真问题和真解决问题必须精益求精,在研究生培养中,要不断提升自己,遵守科研道德,诚信感恩,既要解放思想,又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

  张有奎作题为《培养什么人:教育的首要问题》的报告,他指出导师们要做务实的理想主义者,用德性涵养心灵要“以天下为己任”,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在加强品德修养上在增长知识见识上在培养奋斗精神上和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肖斌以研究生的心理健康与和谐发展为题,从心理、生理、社会及文化因素等方面深刻地剖析了研究生群体的特点,引导导师们如何处理与当代研究生的关系,因材施教,以实现和谐发展。

  王多君作题为《质量是研究生培养生命线》的报告,他介绍了国科大的学位审核体系与学位管理制度,通过列举案例,指出学位论文抽检中所存在的问题,并对学位论文规范写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

  马石庄作题为《师者仁,德为先》的报告,他指出,“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作善也”。导师要自醒,自重,自爱“以身立教”擅于了解学生的思想能力,因材施教;他强调教师育人,德育为先,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

  8月24日上午,导师们围绕“怎样当好一名导师”“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对研究生教育的意见和建议”等问题进行分组讨论,并由房新强、苏伟平、张戈及汪凤翔分别代表各小组在大会上做总结汇报。接着,卢灿忠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天地君亲师,导师们肩负着育人的重大责任,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要向前辈学习宝贵经验,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最后,卢灿忠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此次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圆满结束。

  本次培训班进一步强化了研究生导师的责任意识,是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具体实践,为青年导师们相互学习、经验交流提供了有益的平台。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导师们将会更加履行好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典礼现场


房新强总结汇报


苏伟平总结汇报


张戈总结汇报


汪凤翔总结汇报


颁发证书


合影留念

  (教育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