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福建物构所组织开展 “心理育人”研究生思政和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
更新日期:2022-08-31  

  新学期伊始,为促进新入所研究生更好地适应研究所学习生活,教育处组织开展思政和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将“心理育人”的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8月23日上午,教育处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到所开展“面对挑战,勇敢出发”的心理健康讲座。2021级和2022级博士生共10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肖斌介绍了研究生心理问题现状,科普了研究生最常见的几种心理疾病,特别分析了研究生在学期间常见的焦虑状况及其原因,如学生与社会的脱节、就业的艰难选择、理想与现实的落差等,从心理学与中国文化的角度为大家分析不良情绪产生的原因以及克服方法,包括全方位认识自己、学会换角度看待问题、学会脱离舒适区、以平常心看待失败与遗憾等。讲座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启发,为同学们今后的科研生活做了一次极好的心理建设。会后,肖斌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和个别咨询。

  8月24日上午,教育处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总学监马石庄教授为同学们做“青春中国”的专题报告,2021级硕士生近100人参加此次报告会。马石庄指出青年一代要直面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认识自身发展的不足,积极投身于强国建设。报告以学习札记的形式,从“焦虑:温饱后”、“困惑:周期律”、“记忆:青春期”、“喧闹:后现代”和“启示:负责任”五个方面展开,以中国人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心理变化为线索,用全球化视野辩证地深度剖析了近现代中国的发展与变化,现代中国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当代青年应时刻准备好强国有我的信念和目标。话题贯穿古今中外,涵盖音乐、美术、历史等多个领域,直面当代中国与青年的双重困惑。在报告中,马石庄回溯历史,引导同学们担负起历史使命,认清民族复兴历史方位,并最终给予启示,指明强国复兴之路任重道远,还需我们青年一代的不断努力。

  通过“心理育人”主题讲座活动,同学们认识到心理健康以及树立正确价值观的重要性,同时学习了应对求学期间压力方式方法,对引导和鼓励研究生树立积极的学习生活态度、保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有积极意义。

  未来,针对日益扩大的研究生群体,教育处将围绕心理育人工作,组织开展“职业规划”、“就业指导”、“人文讲座”等系列思政和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切实推动“三全育人”理念的贯彻落实,营造研究生思政和心理状态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肖斌心理讲座现场

 

  马石庄主题报告会现场

                                                                                                                                               (教育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