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福建物构所召开“十四五”前瞻跨越计划项目自主部署政策宣贯会
更新日期:2022-09-09  

  9月6日上午,福建物构所组织召开“十四五”前瞻跨越计划项目自主部署政策宣贯会。所长曹荣、副所长林文雄、科技处主要负责人以及科研人员近200人以视频形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林文雄主持。

  会上,科技处从政策出台背景、选题机制、组织模式、管理方式改革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十四五”前瞻跨越计划项目自主部署的政策内容。

  林文雄作了政策宣贯动员讲话。他指出,前瞻跨越计划“揭榜挂帅”项目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选题机制的改革,要真正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发挥我所化学、材料、物理等多学科交叉、体系化、建制化优势,围绕主攻方向着力打造科技攻关“尖刀连”;前瞻跨越计划“杰出青年”项目围绕新兴前沿方向和未来技术,给与青年科研人员担纲领衔、锻炼成长的机会,积极培养一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全体科研人员要有勇攀科技高峰的信心和勇气,通过积极承担和实施前瞻跨越计划项目,进一步提高策划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能力,产出重大成果产出,切实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

  曹荣在宣贯会总结时指出,实施“十四五”前瞻跨越计划自主部署项目,是我所贯彻落实今年年初中科院工作会议确定的“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部署和要求、贯彻落实中科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和落实研究所“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重要举措之一。他强调,研究所作为“国家队”“国家人”,扛的是“国家责”,做的是“国家事”。希望通过部署实施“十四五”前瞻跨越计划项目,全体科研人员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聚焦主责主业,思想观念切实从“能干什么、想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变,把研究方向和重点任务聚焦到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上来。以任务牵引,培养战略科学家和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积极组织重大任务争取与落实,产出高质量重大成果,前瞻培育新兴前沿方向和未来技术,夯实未来发展基础,支撑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用优秀的科技创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