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制造中心党总支举行“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更新日期:2022-09-25  

  9月19日,我所制造中心党总支在制造楼922会议室(党员活动中心)开展了以“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会议由制造中心第二党支部书记黄集权主持,中心主任吴少凡围绕钒酸钇晶体的工程化技术开发,为全体党员上了一节特殊的“党课”。

  这节党课,吴少凡首先介绍了晶体专家李敢生研究员的生平事迹。李敢生研究员是一位成果丰硕的晶体专家。他酷爱自己的事业,在30多年的科研生涯中,圆满地解决了许多人工晶体生长中的理论和实际问题,组建了提拉法晶体生长团队,突破了YAP晶体生长技术,是国内公认钒酸钇晶体生长领军人。

  接着,吴少凡从晶体生长技术开发、工程化技术开发、晶体生产线地建设、科技成果地产业化、福晶公司的创立发展等几个方面,分享了钒酸钇晶体工程化技术开发的科研经历,周有福、翁文等党员同志参与了讨论。

  最后,林文雄副所长指出李敢生老师是我们所老一辈晶体人的典范,我们要学习他在艰苦的局面下依然坚定不移的开展科研工作的科学家精神,并鼓励支部新一代科研人要敢于压担子,做出对国家有贡献的新晶体、新材料、新产品。

  过此次党日活动,与会人员进一步理解了老一代物构所人做科研的艰辛与付出,对科学家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领会,也更坚定了从事基础研究的决心和信心。

  (制造中心党总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