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福建物构所举办专兼职纪监审干部培训
更新日期:2022-09-27  

  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提升广大纪监审干部履职能力,更好拓展监督的深度和广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9月23-24日,福建物构所举办了专兼职纪监审干部培训,全所专兼职纪监审干部31人参加,其中:泉州装备研究中心、厦门稀土研究中心通过腾讯会议方式参会。

  本次培训由理论业务学习和实践参观教学两个部分组成,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主任兼党群工作处处长朱熊通过视频方式为培训班做了动员讲话,他重申了新时代加强纪监审干部培训的目的和意义,对提升纪监审干部业务能力水平提出了新理念和新要求,努力做到立足本职做好监督员、压实责任当好参谋员、以身作则当好联络员、提高本领当好宣传员,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荣良作了《提升履职能力保障促进科技创新发展》主题报告:一是以详实的史料和案例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纪检史发展历程和不同历史时期纪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引导大家从党的百年纪检史中汲取宝贵经验和精神力量;二是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新举措新成效,结合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化新时代党总支(支部)纪检委员的职责使命;三是联系实际,提出了增强服务和保障科技创新,提升监督质效的具体思路和举措。最后,方荣良要求全体纪监审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知纪明规懂法的内行人、做单位具体情况的知情人,坚持做到严防死守廉洁从业纪法底线、严管厚爱淬炼敢于担当作为干部、严师尊道引领良好学术作风、严肃处置违规违纪问题、严于律己锻造监督执纪铁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生态。

  纪委副书记、监审处长胡祖树和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和科技部等22部委发布的《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对《工作条例》的出台背景、指导思想、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科研失信行为的表现以及科研失信行为处理等重点条目进行了详细解读。

  理论业务学习之后,组织了实践参观教学,前往福建省廉政教育基地—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晋江经验馆和泉州装备制造研究中心开展参观和学习交流活动。本次培训取得了预期成效,进一步提升纪监审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党性修养,激励广大纪监审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敢拼会赢、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创业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方荣良作《提升履职能力保障促进科技创新发展》主题报告


  胡祖树领学《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


  参观晋江经验馆

  监督审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