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成果“配位超分子材料结构设计与应用”荣获2021年福建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更新日期:2023-02-07  

  26福建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2021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所孙庆福研究员主持完成的成果“配位超分子材料结构设计与应用”荣获福建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成果“配位超分子材料结构设计与应用”聚焦于解决如何在创制新颖结构的基础上实现超分子组装体的功能化,进而在分子水平上实现特定功能材料的结构设计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在配位超分子材料的设计合成和功能化应用方面开展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工作。项目组在配位超分子材料合成方法上发展了自下而上逐级自组装、诱导匹配自适应组装、手性分类自组装等策略,并创造性的在配位超分子体系中引入具有光、电、磁特性的稀土金属离子,成功构筑了一系列具有多重刺激响应、光致变色、氧化还原、识别与催化、以及稀土高效萃取分离等功能的动态超分子大环与多面体笼,为分子基智能材料的开发和应用提供了新的设计思路和备选材料。相关研究结果被包括Science, Chem. Rev., J. Am. Chem. Soc.等国内外顶级期刊多次大篇幅正面引用和评价,促进了配位化学、稀土元素化学及超分子化学等学科的发展,为我国稀土战略资源的优质高效利用提供了理论支撑。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