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双稳态磁性材料研究取得新进展
更新日期:2014-12-19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陶军教授课题组与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陈学元研究员课题组合作,在双稳态磁性与荧光耦合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结果以“Synergetic Spin Crossover and Fluorescence in One-Dimensional Hybrid Complexes为题发表于12月10日在线出版的《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 DOI:10.1002/anie.201410454) 

        自旋交叉等双稳态磁性材料是一类重要的功能材料,在量子计算、显示、信息存储、化学传感等方面有潜在的应用前景。这类材料能够应用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如何及时、准确地获得金属离子的电子自旋态信息。该课题组巧妙地通过后合成(postsynthesis)方法,在经典的一维自旋交叉化合物上接枝了荧光分子芘甲醛和罗丹明B,经过变温磁性和荧光测试,发现金属离子的自旋态转变可有效地改变荧光基团的发光强度和淬灭趋势,原因在于金属离子的反键s轨道电子可跃迁至荧光基团的激发态轨道。因此,在自旋交叉性质和荧光之间建立了耦合关系,通过发光性质就可以定性和定量地获得金属离子的电子自旋态信息。 

  双稳态分子的磁性与荧光性质的耦合不仅提供了其功能化发展方向,也为其电子自旋态探测和未来应用提供了借鉴作用。 

   (来源: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http://chem.xmu.edu.cn/show.asp?id=1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