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北大在共价有机框架材料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更新日期:2015-03-13  

  近日,北京大学工学院邹如强课题组及其新加坡-北京大学低碳中心(SPURc)合作者在共价有机框架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论文以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s Formed with Two Types of Covalent Bonds Based on Orthogonal Reactions为题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上(J. Am. Chem. Soc., 2015, 137 (3), 1020–1023, DOI: 10.1021/ja510926w)。 

  共价有机框架是一种新型的结晶多孔材料,因其具有可设计的周期结构、低密度、较高的比表面积、良好的稳定性及其容易进行后功能化修饰等优异性能,在气体吸附、光电、催化、气体分离、质子导电等研究领域备受关注。然而,目前只有少数几个缩合反应成功合成出共价有机框架材料,特别是这些缩合反应只涉及到一种共价键的形成。 

  邹如强课题组的此项研究提出一种全新的策略,以正交反应(两种或多种反应间不相互干扰)策略,通过一步法成功构筑了同时形成两种共价键的共价有机框架材料。这种方法不仅适用于二元组分体系,还适用于更为复杂的三元组分体系中。值得说明的是,这些新材料并不能通过分步法合成出来。通过研究这些材料形成的反应机理,表明两种共价键是同时形成的,而且同时伴随着材料的结晶过程。该项研究为共价有机框架材料的设计和合成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近期他们也在《配位化学评论》上撰写了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的综述文章(Macrocycle-Based Metal-Organic Frameworks, Coord. Chem. Rev., 2015, 292, 74-90)。 

        (来源:北京大学 http://pkunews.pku.edu.cn/xxfz/2015-03/06/content_28769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