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筛近期研究论文速览
更新日期:2016-02-05

1.  Chem. Soc. Rev.》:新型分子筛的合成研究综述

近年来,功能晶体材料的设计合成越来越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最近,吉林大学于吉红教授和西班牙巴伦西亚理工大学Corma教授应邀在RSC的《化学会评论》期刊撰写了题为“Synthesis of new zeolite structures”的综述(Chem. Soc. Rev., 2015, DOI: 10.1039/C5CS00023H)。

分子筛是一种具有规则孔道或笼结构的无机晶体材料,是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中最重要的催化剂和吸附分离材料。自1940年人工合成分子筛以来,迄今国际分子筛协会收录的分子筛结构类型共计有230余种,其中人工合成分子筛170余种。新型分子筛的合成一直是分子筛领域关注的热点。

该综述文章系统地总结了近十年来分子筛合成的最新研究进展,概括了近年来新分子筛合成的三条有效途径:采用预设计的有机结构导向剂、杂原子取代和拓扑结构转变,并详细介绍了利用这些合成策略所开发的具有独特结构特征(如手性孔道、奇数元环孔道、超大孔道、极复杂骨架拓扑等)的新分子筛结构。最后,该综述提出了分子筛合成的挑战及未来发展的新思路,为新型分子筛的合成提供了有意义的借鉴。

(来源:X-MOL化学平台

2.   两步干胶转化法合成MFI分子筛晶体内封装铂纳米粒子的高效选择加氢催化剂

将纳米金属粒子镶嵌于微孔分子筛晶体内部,使金属粒子受到分子筛骨架的限制而提高抗烧结性能,同时暴露特定和有限的表面位置,反应分子只能在分子筛孔道的限制下接触该活性金属位,从而产生不同于自由或传统负载纳米金属粒子的催化性能,并且分子筛的酸性和择形性还可与之耦合而产生复杂的催化作用,这些因素使得此类材料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际应用价值。但是,目前在分子筛晶体内直接合成尺度可调控的纳米金属粒子极为困难,因此设计新颖、简便的合成新路线成为研究热点。

南京大学丁维平课题组设计了一个独特的、可控性强的两步干胶转换合成法,即在微孔ZSM-5分子筛中构筑介孔并向其中引入铂金属纳米粒子,进而采用Silicalite-1硅凝胶包裹并进行二次蒸汽相晶化的复合路线,成功将Pt纳米粒子封装于MFI分子筛晶体内部注:MFI是一种结构类型代码,典型的材料是ZSM-5,同构体是Silicalite-1。特征结构单元式由8个五元环组成的单元,具有D2d对称性。ZSM-5骨架中含有两种相互交叉的孔道体系,形成三维骨架结构)。

封装在MFI分子筛晶体内部的Pt纳米粒子在经过一氧化碳氧化的高温催化测试后仍然能够保持原始尺寸,具有非常高的热稳定性。由于MFI分子筛特有的择形性,该催化剂还具有非常好的尺寸选择性加氢性能。同时,Pt@MFI分子筛对于4-硝基苯乙烯也具有非常高的加氢选择性,而常规浸渍法制备的Pt/ZSM-5在同样的反应条件下则完全没有任何选择性。因此,这类被封装于晶体内部的Pt纳米粒子可能在一些新的催化反应中带来更多机遇。相关研究成果以Platinum Nanoparticles Encapsulated in MFI Zeolite Crystals by a Two-Step Dry Gel Conversion Method as a Highly Selective Hydrogenation Catalyst为题发表在2015116日出版的《ACS Catalysis》上(DOI: 10.1021/acscatal.5b01823)。

3.  合成“不可能”分子筛

分子筛是多孔的铝硅酸盐材料,在很多领域都有应用。不过,尽管理论模拟表明,存在上百万种可能的分子筛结构,但目前被证实的只有200多种结构,其中有50多种是纯硅材料。这一现象被称为分子筛难题。科学家们提出了一些说法,解释为何存在这么多无法合成的结构。

捷克科学院J. Heyrovsky物理化学研究所Ji?í ?ejka和圣安德鲁斯大学Russell E. Morris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成功合成两种“不可能”分子筛——IPC-9IPC-10。这些新型高硅分子筛具有一些特殊性质,如包含奇数个环。这些分子的成功合成为制备以前无法合成的分子开辟了道路。相关研究成果以Synthesis of 'unfeasible' zeolites为题发表在20161月出版的《自然·化学》期刊上(Nat. Chem., DOI: 10.1038/nchem.2374)。

图来源:《Nature Chemistry》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