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温度控制固相材料中螺吡喃的双向可逆光致变色转换
更新日期:2017-01-24  

  通过电磁辐射控制光致变色化合物的颜色转变是目前的研究热点,在诸多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有机光致变色化合物螺吡喃分子的同分异构体有两种:无色闭环的螺吡喃结构(SP)和有色开环的部花菁结构(MC)。在非极性溶剂环境下,当采用UV照射时,螺吡喃会从无色的SP状态转换为有色的MC状态;MC异构体热力学不稳定,又能够自发地恢复到无色的SP状态(异构化速率与分子结构密切相关);整个过程循环可逆。同时,研究发现MC状态能够通过一些途径而被稳定:1)采用强极性溶剂效应或二氧化硅等固体基质;2)进行相应的分子结构化学改性;3)与金属离子发生配位作用;4)存在酸性介质,MC质子化形成MCH+或是酸与MC形成氢键作用。稳固后的MC异构体能够在暗场保持着色,在这种情况下通过UV/Vis辐照能够使化合物褪色至SP状态,该过程可称之为逆向光致变色(reverse or negative photochromism)。 

  螺吡喃染料正向(direct)与逆向(reverse)光致变色示意图,图来源:Angew. Chem. Int. Ed. 

  目前,实现螺吡喃等光敏化合物的正向、逆向光致变色反应的可逆转变,在逻辑电路闸、可擦除信息存储等领用具有重要的应用。近来,通过酸性相变材料(phase change materialsPCMs)加热至熔点以上后与光敏化合物发生相互作用,是实现光敏化合物逆向光致变色的有效途径。但是,该体系受限于其较低的光致变色效率。 

  近日,西班牙科学家Claudio Roscini领导的研究团队通过胶囊封装技术,将光敏化合物与PCMs混合在核壳微球结构中,从而保证所有光敏化学物在PCMs加热熔融/冷却固化过程中所处的介质环境相同,从而实现了光敏化合物的高效正向、逆向光致变色反应的可逆转变。相关研究成果Temperature-Controlled Switchable Photochromism in Solid Materials发表在1121日出版的《德国应用化学》期刊上(Angew. Chem. Int. Ed., 2016, 55, 15044-15048, DOI: 10.1002/anie.201608408)。 

  为了验证该体系的有效性,研究团队首先将室温下处于液态的非挥发性的壬酸(nonanoic acid, NA, Tm = 12.4 ℃)与螺吡喃类化合物(BIPS-1),通过乳液溶剂挥发的方法,采用聚甲基丙烯酸甲基(PMMA)进行封装,制备核壳胶囊结构。实验表明,通过该策略无需进行分子结构化学修饰,就能够高效地实现BIPS-1的逆向光致变色效应。此后,该研究团队又基于该策略,采用室温下为固态的正十二烷酸(dodecanoic acid, DA, Tm = 43.8 ℃)代替NA制备核壳胶囊。通过温度控制固态酸的相态,实现了该体系的双向可逆光致变色 

  BIPS-1/DA@PMMA的温控双向可逆光致变色,图来源:Angew. Chem. Int. Ed. 

  此外,研究进一步发现,将上述核壳胶囊体系(BIPS-1/NA@PMMABIPS-1/DA@PMMA)加入柔性聚合物基体中(如聚乙烯醇PVA)仍能够保持其高效的光致变色效应。BIPS-1/DA@PMMA@PVA体系同样具有温度可控的双向可逆光致变色效应。 

  总之,该研究通过简单地将固态酸和光敏化合物进行聚合物封装,制备核壳胶囊结构,实现了在固体基质中温度控制下的螺吡喃化合物的双向可逆光致变色效应。这一方法无需添加额外的助剂和光敏化合物进行分子结构修饰,对其他螺吡喃类化合物和其他类型的色敏剂具有较好的适用性。此外,该胶囊封装技术为其他刺激响应性/功能性材料的应用拓展和功能开发提供了借鉴和新的思路。 

        (摘自X-MOL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