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Science:英国科学家打出“最紧的结”
更新日期:2017-01-24  

  从衣服上的织物到城市里的摩天大楼,扭结使无数的东西缠绕在一起。近日,英国曼彻斯特大学David A. Leigh 研究团队表示,他们成功在分子尺度上打出有8个交叉的扭结,这是迄今最复杂、最牢固的人工分子结。相关论文Braiding a molecular knot with eight crossings113日发表于《科学》期刊上(Science, 2017, 355, 6321, 159-162, DOI: 10.1126/science.aal1619)。 

  最近几十年,科学家利用一系列化学反应让细微的分子链在试管中纽结在一起。扭结并不仅仅是将多个形态粘结在一起,虽然有60亿种已知的基本扭结形态,但科学家只“打出”3种:三叶结(trefoil knot, Angew. Chem. Int. Ed., 1989, DOI: 10.1002/anie.198901891),八字结(figure-eight knot)以及五叶结(pentafoil knot)。现在,Leigh团队报道了第四种形态:819扭结。 

  虽然过去的扭结仅用两条线交织而成,但此次研究人员用一个5步的化学反应,将3条“绳”编织在一起。他们利用一种名为“自组装”的技术,以分子链为“绳子”,绕着铁离子Fe2+编织出有8个交叉的扭结,每个分子链末端的烯烃通过化学催化剂连接在一起,形成完整的封闭扭结。这个有8个交叉的扭结包含192个原子,约20纳米长。Leigh表示,艰难的部分是设计配体链,使其配位铁离子,从而使链末端以正确的方式相遇。 

  8交叉分子结[Fe42](PF6)7Cl络合物的结构示意图:灰色=C,蓝色=N,红色=O,紫色=Fe;绿松石表示一个重复单元的结;

为清晰起见,PF6–阴离子和氢原子在图中忽略;图来源:Science 

  结结构组装后,化学家除去铁离子以及其中心螯合的氯离子,以产生无金属结。Leigh说,这个分子是手性的;尽管没有手性中心,但它可以制成镜像的两种不同形式,并能通过手性色谱法进行分离。 

  Leigh团队在创造互锁的分子结构方面曾经取得系列进展,包括“五叶结”分子的合成及其催化性质(Science, 2016, DOI: 10.1126/science.aaf3673),形状像大卫之星六角星的结Nat. Chem., 2014, DOI: 10.1038/nchem.2056),以及可以作为催化剂的三叶结J. Am. Chem. Soc., 2016, DOI: 10.1021/jacs6b08421)等。 

  这一结果被视为一个“科学里程碑”。多个科技媒体网站(Science美国化学会C&ENRSC化学世界chemistryworld.com物理学家组织网phys.org)对该成果进行了评述报道。打出不同类型的分子扭结,意味着科学家可以进一步探讨这些结构如何影响材料的强度和弹性,从而开发出更轻、更坚固、更有弹性的新材料,应用在从手术缝合线到防弹衣等众多领域中。 

        (摘编自 中国科学报

        相关阅读:Leigh 课题组对该研究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