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Nano Lett.:AlGaAs纳米天线中矢量波束的非线性产生
更新日期:2017-02-08  

  随着人们对纳米级光源日益旺盛的需求,科学界也加大了对纳米天线的研究,该种纳米天线可以与入射光发生强烈的相互作用,并且可以改变其频率,辐射和极化模式,使其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Dragomir N. Neshev研究团队利用AlGaAs纳米天线可以高效地产生二次谐波,进而可以控制非线性发射的方向性和极化。通过特殊的III-V半导体微加工技术,将高质量的AlGaAs纳米微结构嵌入低折射率的光学透明材料中,该种结构可以同时产生正向和反向的非线性发射。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期的《纳米快报》期刊上(Nonlinear Generation of Vector Beams From AlGaAs Nanoantennas, Nano Lett., 2016, 16(11), 7191–7197, DOI: 10.1021/acs.nanolett.6b03525)。

  图来源:Nano Letters 

  他们证明了该AlGaAs纳米天线可以在选定方向上发射向后-向前的二次谐波,并且可以产生复杂的矢量极化波束,包括具有径向偏振的波束。研究人员的目标是将极其小型的纳米天线制造成一种薄膜,应用在像智能眼镜或护目镜的透镜上,以低成本实现革命性的夜视功能。 

  图来源: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该种纳米天线可以作为纳米级别的非线性功能器件,实验结果也打开了非线性成像的新途径,为其在生物成像等领域的应用奠定了基础。 

    (摘编自材料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