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JACS:有机多孔材料调控高度选择性Heck反应
更新日期:2017-03-16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詹庄平教授课题组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丁云杰研究员课题组合作,在“有机多孔材料调控高度选择性Heck反应”取得新进展,相关工作以Conjugated Microporous Polymer as Heterogeneous Ligand for Highly Selective Oxidative Heck Reaction为题于33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化学会志》上(J. Am. Chem. Soc., 2017, DOI: 10.1021/jacs.7b00643)。 

  Heck反应是构建C-C键的重要有机化学反应,有直链与支链两种产物,哪一产物为主一般取决于烯烃底物上取代基的电子性质,对无取代基官能团的烯烃只能得到直链和支链混合物,所以通过配体来调控直链与支链产物,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近年来,有多个实验室采用有机小分子配体(均相配体),在调控Heck反应直链产物与支链产物的比例方面获得了重要进展。但是采用异相配体调控Heck反应还未见文献报道。 

图来源:JACS

  该研究团队设计合成了一种新型的有机共轭多孔聚合物(CMP),将其与钯配位,该CMP基本结构单元“邻炔基吡啶”既是金属钯的配体也是载体,在Heck氧化反应中表现出极其优越的区域选择性,直链与支链产物比例最高可达>100:1ln/br> 100:1)。 

  作者表示,这一研究成果表明有机多孔聚合物的交联3D骨架具有调控区域选择性的作用,诱导出直链产物;该研究为设计合成新型有机多孔聚合物调控各类区域选择性有机反应提供了新思路。 

        (来源: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