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金属-配体动态配位用于多色打印可复用纸研究获新进展
更新日期:2018-01-16  

  近日,南京邮电大学黄维院士、赵强教授研究团队在利用金属-配体动态配位原理实现多色、水相打印可复用纸研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19日,相关研究成果“Dynamic metal-ligand coordination for multicolour and water-jet rewritable paper刊登于《自然·通讯》期刊(Nature Commun., 2018, DOI: 10.1038/s41467-017-02452-w)。 

  近年来可复用纸受到了人们更多的关注。然而如何在可复用纸上实现保存时间足够长的多色喷墨打印,这还是一个尚未突破的技术难题。 

  该团队将三联吡啶配体与聚合物膜(PEG-PPG-PEG)涂于滤纸上,用不同的金属盐水溶液(MSAS)作为墨水,喷墨打印图案或文本时会与纸上的配体配位,从而使纸张改变颜色。由于可用的金属盐种类丰富,因此可以打印出丰富多彩的颜色。进一步,他们利用纯水可以调控配位键引起发光颜色的改变,从而实现绿色环保的无墨喷水打印。 

  再写纸多色、水相打印与擦除过程,图来源:Nature Commun. 

  而要实现可复用纸的可擦写、可复用,一个关键问题是保证两种颜色状态之间的良好可逆性。研究人员使用四丁基氟化铵(TBAF)喷涂,由于氟化物与金属离子间的强作用力能够解离金属-配体配位键消除颜色,从而达到擦除图像重复使用的目的。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纸最多只能复写8次,之后颜色便会消退。但他们认为,这种损失成本策略可以催生具有商业可行性的复写纸。 

         (综合网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