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Angew:通过弱的非共价键作用可实现强的正协同效应
更新日期:2018-02-08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蒋伟课题组首次发现利用较弱的非共价键相互作用也可实现非常强的正协同效应。他们通过X射线单晶衍射技术,直观地证明了弱C-H···O氢键是此协同效应的决定性因素。这项研究为构建复杂超分子体系提供了新思路,研究成果“Achieving Strong Positive Cooperativity Through Activating Weak Non-Covalent Interactions发表在115日出版的《德国应用化学》期刊上(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3, 709–713, DOI: 10.1002/anie.201711077),并被选作封面文章 

  协同效应是生命体系与群居动物的重要特征。分子水平上的协同效应可分为变构(allosteric)协同效应,螯和(chelate)协同效应和环间(interannular)协同效应等三类。其中变构协同效应是生物大分子在进行分子识别时的主要特征。协同效应主要表现为第一个键合行为对后续键合行为的影响。对于变构协同效应来说,可以由协同因子α来衡量:当α1,第一个键合行为有利于后续键合,为正协同效应;而α1,则不利于后续的键合行为,为负协同; α=1,则不影响,为无协同效应。复杂的超分子组装体主要依赖于正协同效应,以克服熵的不利。利用弱相互作用的变构协同效应,普遍存在于生物体系中,但在人工体系中却鲜有报告。 

  蒋伟课题组基于刚性分子钳,精心设计了醚键桥连的分子管。这类大环分子具有独特的富电子空腔,能够与有机阳离子键合。当客体尺寸合适时,两个大环分子可以键合到一个客体上。相关实验表明,客体对两个大环分子的键合存在较强的协同效应,协同因子α最高可达580。这是目前所报道的非离子对体系中最强的。X-射线单晶衍射数据表明,相对较弱的C-H···O氢键是这个强协同效应的主要驱动力(下图左)。基于此研究结果,蒋伟课题组还构建了更加复杂的组装体(下图右),展示了该建筑模块在构建复杂超分子体系方面的潜力。 

(摘自南方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