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JACS:通过分子组装获得兼具长寿命和高效率的有机磷光材料
更新日期:2018-09-10  

  近几年,通过三线态电子辐射跃迁产生的有机磷光凭借其长发光寿命、高量子产率和大斯托克斯位移,在光电和生物领域获得了广泛关注。目前,实现有机磷光主要有两个思路,一个是通过引入芳香羰基、杂原子或重原子增加自旋轨道耦合,另一个是通过晶体工程、主客体掺杂、构建金属有机框架等方法抑制三线态激子的非辐射跃迁。人们基于这两种理念在延长磷光材料的发光寿命或提高其发光效率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突破。然而到目前为止,由于较弱的自旋轨道耦合和较快的非辐射衰减,实现兼具长寿命和高效率发光特性的长余辉材料仍然存在诸多挑战。 

  近日,南京工业大学IAM团队黄维院士和安众福教授课题组通过三聚氰胺与芳香羧酸化合物在水溶液中自组装形成超分子框架结构,在室温条件下获得兼具长寿命和高效率的有机长余辉材料,其发光寿命长达1.91 s,磷光量子产率高达24.3%。自组装过程中形成的多重分子间相互作用为分子建立了很强的刚性环境,将分子牢牢地锁在三维网络结构中,在有效限制三线态激子非辐射衰减的同时,促进系间窜越。此外,该材料成功应用于黑暗条件下的二维码识别。相关工作以“Simultaneously Enhancing Efficiency and Lifetime of Ultralong Organic Phosphorescence Materials by Molecular Self-Assembly为题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期刊上(J. Am. Chem. Soc., 2018, 140(34), 10734–10739,DOI: 10.1021/jacs.8b03867)。 

        (来源:南京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