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自然·材料》:具有极高室温迁移率的二维MOF半导体材料
更新日期:2018-10-22  


第一作者:Renhao Dong, Peng Han

通讯作者:Xinliang Feng, Enrique Cánovas

通讯单位: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德国)、马普高分子研究所(德国)

研究亮点:

1. 发展了一种室温迁移率达到~220 cm2V–1 s–1的半导体化二维MOFs

2. 利用高频兆赫光传导和霍尔效应测试研究了半导体化二维MOFs的电荷传递行为。

自从2012年首次报道了一种π共轭的导电二维MOFs(金属有机框架)以来,MOFs在催化、分离之外,开辟了一个新领土:光电器件。然而,MOFs导电机理至今也不甚了了。长期以来,厘清MOF中电荷传递机理,提高电荷迁移率,成为了MOF研究的重点议题。

有鉴于此,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冯新亮和马普高分子研究所Enrique Cánovas团队合作,发展了一种室温迁移率达到~220 cm2V–1 s–1的二维半导体化MOF。作者表示,这是目前所报道的MOFs中最高的室温迁移率。该研究成果以High-mobility band-like charge transport in a semiconductingtwo-dimensional metal–organic framework为题于1015日在线发表在《自然·材料》期刊上(Nature Materials, 2018, DOI: 10.1038/s41563-018-0189-z)。

1. Fe3(THT)2(NH4)3二维MOFs的形貌和结构,图来源:Nature Materials

该研究团队利用一种全光学的、无接触的时间分辨太赫兹频谱(TRTS)技术,研究了新型π共轭半导体化二维MOFsFe3(THT)2(NH4)3】薄膜的电荷传递。Drude型复杂光导性表明,这种半导体化二维MOFs表现出类似能带的电荷载流子迁移行为。考虑到迁移率受限于杂质散射,温度-导电相关性表明,该材料迁移率可以达到更高。

总之,这项工作表明高迁移率半导体化MOFs在薄膜光电器件领域大有可为。

2. Fe3(THT)2(NH4)3的室温光导性,图来源:Nature Materials

此前,冯新亮带领的研究团队合成了一种基于全硫醇化六苯丙苯(PTC)和Fe金属中心的共轭二维MOF半导体材料(PTC-Fe)。相关成果76日发表在《自然·通讯》期刊上(DOI: 10.1038/s41467-018-05141-4)。(详见http://www.cailiaoniu.com/146660.html

(摘自 纳米人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