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JACS:热稳定的fcc-Ru八面体纳米晶催化OER
更新日期:2019-05-24  

具有面心立方结构(fcc)和可控晶面的Ru纳米晶体是诸多反应的催化材料。近日,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夏幼南课题组成功构筑出暴露(111)晶面的fcc堆积八面体纳米Ru催化剂,该纳米Ru体系可耐400 ℃高温,并表现出良好的OER性能。相关研究成果“Ru Octahedral Nanocrystals with a Face-Centered Cubic Structure, {111} Facets, Thermal Stability up to 400 , and Enhanced Catalytic Activity”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期刊上(J. Am. Chem. Soc., 2019, DOI: 10.1021/jacs.9b01640)。

为了合成出具有面心立方(fcc)结构、主要暴露(111)晶面的纳米Ru颗粒,作者采用4.5 nm的立方纳米Rh颗粒作为Ru原子生长和成核的种子,而为了提高纳米Ru颗粒对高温的耐受性,作者提出增加外层Ru壳厚度。对OER性能进行研究,他们发现fcc-Ru相比hcp-Ru具有更好的OER性能,纳米Ru晶粒的(111)晶面比(100)晶面具有更好的OER性能。该研究为制备具有特定晶体结构、晶面暴露以及形貌的纳米材料提供了可借鉴的方法。

    (摘自研之成理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