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Nature:用于横向热电转换的铁基二元铁磁体
更新日期:2020-07-24  

  利用反常能斯特效应(ANE)进行热电发电在能量收集技术中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因为能斯特效应的横向几何形状应该能够有效、大面积且灵活地覆盖热源。为了使这些应用切实可行,不仅需要对它们的性能,而且还需要对相关材料的成本、安全性和稳定性进行重大改进。有鉴于此,日本东京大学Satoru Nakatsuji等人通过高通量计算搜索,发现在α铁中掺杂25%的铝/镓(一种自然富集且低成本的元素)能够将ANE的强度提高十倍以上,在室温下分别达到约46 μV/K,这接近目前报道的最高值。

  本文要点:

  1)研究人员引入两种铁基立方化合物Fe3X(其中XGaAl)作为适合设计这种低成本,柔性微型热电发电机(μ-TEG)的材料,尤其是通过使用它们的薄膜形式。

  2)此外,Fe3GaFe3Al膜具有面内磁化强度,矫顽力Bc分别约为40 Oe20 Oe,并且在零磁场下对于面外温度梯度显示自发ANE。这使得研究人员能够设计比常规塞贝克类似物简单得多的μ-TEG

  3)理论与实验结果的对比表明,节点网的费米能调谐是横向热电系数强增强的关键(节点网是由相互连接的节点线构成的扁平带结构),其值达到约5 A K-1m-1,与温度呈对数关系。

  相关成果Iron-based binary ferromagnets for transverse thermoelectric conversion近日发表在Nature期刊上(DOI: 10.1038/s41586-020-2230-z)。

  

  (摘自纳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