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基于可逆动态化学的多色可调控室温磷光发射的聚合物
更新日期:2020-11-04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马骧教授团队基于前期纯有机室温磷光材料研究基础,将动态共价化学与有机室温磷光聚合物材料相结合,通过可逆Diels-Alder反应,将热可逆的动态共价键引入发光基团,构建了发光可调控的智能纯有机室温磷光聚合物材料。该成果近期以Emission-Tunable Amorphous Room-Temperature Phosphorescent Polymers Based on Thermoreversible Dynamic Covalent Bond为题,发表于Angew. Chem. Int. Ed.期刊(DOI: 10.1002/anie.202012298)。

  

  室温磷光(RTP)材料可以应用于光电、信息处理和生物成像等领域,近年来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与传统的含贵金属元素的无机化合物或者金属有机配合物的磷光材料相比,纯有机磷光材料具有毒性低,易于合成和修饰的优点。然而,如何拓展有机功能染料分子等发光母体更为丰富的发光性能以及功能调控、降低材料合成成本、提高分子材料构建过程的经济性,仍然是面临的重要挑战。

  动态共价化学提供了一种制备具有反馈和响应功能的智能材料的方法,在过去的几年中引起了学者们的广泛关注。蒽二酰亚胺衍生物与丙烯酰胺共聚后形成发光团-丙烯酰胺共聚物(poly-Br-An),共聚物提供了丰富氢键的网络和刚性环境,有效地抑制了从T1态到S0态的非辐射失活过程,促进了室温磷光发射。在此基础上,通过Diels-Alder反应(二烯体与亲二烯体之间的[4+2]环加成反应)合成了两种聚合物,它们可以通过热可逆的动态共价键互相转化。三种聚合物显示出不同颜色室温磷光,实现了室温磷光蓝色-黄色-橙色的有效调控。该工作为通过动态共价键设计发光可调控的纯有机室温磷光材料提供了一种新策略。

  (摘自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