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一篇诞生于试剂“杂质”的Nat. Mater!NUS提出超长有机磷光新见解
更新日期:2020-11-04  

  商业咔唑已被广泛用于合成有机功能材料,这些材料在超长有机磷光、热活化延迟荧光、有机自由基发光和有机半导体激光器等研究领域中的突破性成果中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然而,商业咔唑中存在的低浓度异构杂质对商业咔唑衍生物的性能影响仍需要进一步分析。

  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刘斌教授团队合成了高纯度咔唑,发现相对于商业样品,其荧光蓝移了54 nm,并且室温下超长磷光几乎消失了。作者认为,这种差异是由于商业咔唑源中存在浓度小于0.5mol%的咔唑异构体杂质所致。进一步研究发现,由实验室合成的高纯度咔唑衍生得到的十个代表性的有机长余辉材料未能显示其之前在文献中报道的超长磷光。但是,通过添加充当电荷陷阱的0.1 mol%异构体可以恢复超长磷光。因此,研究异构体掺杂的作用可能会为超长有机磷光背后的机理提供另一种见解。

  该成果以题为“Carbazole isomers induce ultralong organic phosphorescence”发表在《自然·材料》期刊上(Nat. Mater., 2020, DOI: 10.1038/s41563-020-0797-2)。

  

  1. 咔唑衍生物的杂质效应

  (摘自材料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