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基于配体差异敏化的光色/寿命可调的镧系配位聚合物及其光学多路复用应用
更新日期:2020-12-09  

  光学多路复用因在生物检测、信息存储与加密等方面具有潜在应用而引起研究者的广泛关注。光学多路复用应用需求的日益增长也对材料的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如发光颜色及寿命可调、材料物理化学性质稳定、颗粒尺寸小、发光效率高等等。迄今为止已报道的面向光学多路复用的一些发光材料,如上转换纳米颗粒和钙钛矿量子点等,都展现良好的应用前景,但仍然面临着诸如发光效率低和物理化学稳定性差等问题。

  镧系配位聚合物由于其稳定的结构及配体对镧系离子的天线效应,进而成为面向光学多路复用应用的新颖研究对象。

  近日,中山大学化学学院梁宏斌教授课题组以简单的Y-BTCH3BTC = 1,3,5-苯三甲酸)作为研究对象,提出了一种“配体差异敏化”策略,利用配体对不同稀土离子(Tb3+Eu3+Sm3+)的敏化差异性以及稀土离子之间的能量传递调控,实现了材料体系从红到绿的光色可调以及绿光的寿命可调(~ 300 μs – 600 μs)。借助喷墨打印、寿命成像和时间门控成像技术,基于该类材料在空间及时间尺度上的信息存储和加密的潜在应用也得到较好的演示。该成果“Host Differential Sensitization toward Color/Lifetime-Tuned Lanthanide Coordination Polymers for Optical Multiplexing”近期发表于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期刊上(DOI: 10.1002/anie.202011559)。

  

  1. (a) 光色/寿命可调镧系配位聚合物的设计策略;(b) Y-BTC的配位环境及配体向稀土离子、稀土离子间的能量传递示意;(c) 稀土离子激活的Y-BTC体系中配体与稀土离子的能级图示意图。

  在该工作中,作者通过结构精修、X射线吸收谱、红外光谱、扫描电镜及真空紫外-紫外可见光谱等表征手段研究了镧系配位聚合物的结构、形貌及发光性质,并对稀土离子间的能量传递动力学进行了研究,最后在空间域和时间域的信息存储与加密进行了应用演示。作者表示,结果表明该“配体差异敏化”策略在镧系配位聚合物中的可行性,也表明了其在光学多路复用中的潜在应用前景。

  (摘自X-MOL